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别以头围大小论“英雄”

发布时间: 2016-08-10 09:08:5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建康讯(李晓宪)我们常听说,脑袋大的宝宝更聪明。可是脑袋的大小到底跟智力有没有关系呢?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滕志丽解释说:脑袋大的宝宝更聪明,这个传言由来已久,其实这是一种误区,聪明与头的大小是没有直接关系的。一般来说,头围的大小和父母有关,且宝宝头围的大小也像身高、体重一样,有一个正常范围,头大并不代表大脑就发达,头小也不代表大脑发育滞后。

  科学研究一岁前正是宝宝大脑发育的关键期,这时宝宝的头围也生长最快。新生儿的头围平均为33~34厘米,出生后的第一年,宝宝的头围会增长12厘米左右,即1岁时宝宝的头围约为46厘米。第二年头围增长减慢,约为2厘米,即2岁时头围约48厘米,2岁以后一直到15岁,头围仅增长6~7厘米,因此,头围的测量在两岁内最有价值。当然除了这个生长标准外,遗传也会影响宝宝头围的生长。综合家族成员的情况,有些宝宝头围较小,但身体发育很正常,其大脑发育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婴幼儿期连续追踪测量头围比一次测量更重要,如果宝宝头围短期内增长过快,并常伴有哭闹、呕吐、抽搐、眼斜等现象,就要考虑是否患上脑积水、脑肿瘤等疾病。而头围过小则可能是大脑发育不全或头小畸形,智力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家长应正确对待宝宝的头围大小,长得过快或过慢都应有所警惕,及时到儿科就诊,做进一步检查,确保宝宝健康成长。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头围只是衡量宝宝生长发育的指标之一,要想准确了解宝宝的发育状况,必须将头围、身高、体重等指标放在一起综合考虑。有些宝宝头围很正常,脑细胞数量也正常,但神经细胞之间的链接有问题,也会导致智力发育迟缓。因此,家长别用头围的大小论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