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容美体

光脚穿凉鞋,当心长老茧

发布时间: 2016-08-08 10:42:03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夏天到了,女性们又穿起了漂亮的凉鞋,但不少光脚穿凉鞋的女士要小心惹上麻烦。因为光脚穿凉鞋,许多女性的脚趾关节、前脚掌、脚后跟处都长了老茧,有些人还出现脚后跟外缘开裂等症状。

  女性夏天穿凉鞋或拖鞋,表面上看似很宽松,但实际上鞋与皮肤的摩擦会增加,从而刺激皮肤增厚。经常穿尖头高跟凉鞋的女士由于受力面狭小,则更容易产生脚茧,同时在脚茧比较厚的地方,由于受到身体的重压而刺激局部神经,使人产生疼痛感,甚至影响行走。

  生活中许多人脚底结茧或皲裂比较轻,仅仅是很浅的厚皮或干裂,此时只要适当护理就能解决问题。但如果放任不管,增厚的角质层在皮肤水分不足的情况下会更容易干裂,而无论自己随意撕扯、修剪,都可能导致受伤、感染,脚茧还容易变得更厚、更硬。

  如果脚上生出较厚的脚茧,影响了日常生活和行走,应找皮肤科医生或是正规的修脚师予以处理。但过于频繁的修脚可刺激皮肤角质化,长茧速度反而会更快,因此1个月1次就可。

  另外,穿着舒适的鞋是防止长脚茧的关键,已经有了脚茧的人应注意不要穿过大或挤脚的鞋,女性在夏季不能因为贪图凉快而光脚,最好能穿一双薄丝袜或“船袜”,保护足部。对于很薄的脚茧,晚间可以自行用温热的水泡脚,使角质层吸收水分变软、发白,再用轻而多孔的水浮石轻轻蹭掉脚茧。对于不小心撕裂、出血的局部皮肤,要及时涂上75%的酒精或贴上创可贴,以免感染。(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 马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