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肠易激综合征针灸有良效

发布时间: 2016-08-03 11:05:5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 包春辉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胃肠功能紊乱性疾病,病情较为隐匿,患者往往由于饮食生冷、油腻及情绪刺激或肠道感染等因素诱发。该病以腹痛或腹部不适为主要症状,排便后可改善,常伴有排便习惯改变,肠镜检查或生化检查往往无异常发现。

  目前西医治疗以对症处理为主,有一定疗效,但长期服用副反应相对较大。针灸疗法是一种简便、廉验的“绿色疗法”,安全、有效而无毒副反应。我们在临床上根据本病“本虚标实”的病机特点,针对患者不同体质和病情采用太乙温灸条施以温和灸治疗。太乙温灸条是国家973计划灸法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教授总结多年临证经验,研制的用于肠易激综合征、克罗恩病等肠病治疗的国家发明专利。该艾灸条在改良古人太乙神针药物处方的基础上,以艾绒、乳香、没药、沉香、冰片、桂枝、透骨草、千年健等药物为主,外用桑白皮纸卷制而成,发挥艾绒和中药的双重治疗作用,具有活血通络、行气止痛、温肾健脾之功。临床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机特点,辨证施灸,不仅能消除或缓解腹痛、腹泻、排便急迫等肠道症状,还可明显改善焦虑、抑郁、恐惧等,从而达到标本兼顾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