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京张脑科中心“联姻”结硕果
一年完成开颅手术逾二百例

发布时间: 2016-08-03 15:56:2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郭江、匡远深) 从日前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医院举办的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成立一周年庆典暨2016神经科学论坛上获悉,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挂牌开诊一年来累计门诊量达16182人次,同比增长15%,收治住院患者3926例,同比增长25%,开展神经外科手术216例,会诊疑难病例179人,累计减少进京患者人数至少在5000人次以上,社会效益十分明显,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分级诊疗。

  2015年8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指示精神,北京市政府与张家口市政府共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包括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康复科、重症医学科、影像科、麻醉科在内的“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天坛医院通过公开竞聘,委任神经外科主任医师万伟庆教授为张家口第一医院副院长,并兼任脑科中心主任;同时任命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菁晶担任神经内科执行主任,全面负责脑科中心的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日常管理和运行工作。

  成立之前,张家口第一医院神经外科门诊量很少,患者多为外伤和脑出血,全年脑肿瘤开颅手术不足两位数。天坛医院通过派驻专家,传授技术,提高了当地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水平,使医院知名度大为提升。现今,神经外科日门诊量增加明显,手术量每周保持在四、五台左右。神经内科诊治患者的数量、质量都有明显的改观。以往当地脑疾病患者都要到北京求医,现在在家门口不用排队等待,一周左右就能够得到最好的治疗,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口碑。

  目前,除了张家口当地及周边的患者外,不少来自甘肃、内蒙、山西等地的患者也慕名而来。由于住院患者数量不断增加,脑科中心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在规划扩大病床规模。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当地患者,天坛医院推出了多项举措,对于极少数病情复杂、需要特殊检查和治疗的患者,可以先到张家口脑科中心就诊,经专家初步判断,如确实需要转院,天坛医院已预留部分号源,通过转诊绿色通道,优先为脑科中心危重患者提供进入天坛医院治疗。同时,从天坛医院神经内外科出院的病人,如果家在张家口及临近地区,出院时直接给患者打印出在张家口脑科中心就诊的复查单,在每周二上午前往张家口脑科中心复诊。

  除此之外,天坛医院还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医院管理等方面对当地医院给以帮扶,经常选派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神经介入、神经影像及护理专家讲授神经科学的实用临床诊疗技术、脑肿瘤病人的临床护理及学科最新发展动态,使脑科中心真正成为晋冀蒙等地区百姓信赖的脑科诊疗中心。(赵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