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三年无果 优步中国黯然离场

发布时间: 2016-08-03 08:12:3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持续“惨烈厮杀”两年有余的网约车市场即将迎来短暂的平静。滴滴出行昨日宣布收购优步中国并表示,未来优步中国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但参照此前滴滴与快的、58同城与赶集、优酷与土豆等众多合并事件中被并购者的角色,优步中国退出国内市场只是时间问题。Uber全球创始人Travis Kalanick昨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内部信,也对优步未来业务做了一些规划——可以用于专注城市未来的大胆项目,无论是无人驾驶技术,还是未来的外卖和快递服务。

  据Travis Kalanick昨日发布的内部信显示,优步中国与滴滴出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会合并,优步中国将占合并后实体的20%股份,Uber将成为滴滴最大的股东。而根据昨日滴滴出行给出的官方声明显示,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Travis Kalanick表示,优步中国自两年多之前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目前已扩张至中国的60多座城市,每周完成超过4000万次出行订单,团队扩展至800多人。同时,根据滴滴出行方面提供的消息显示,未来,优步中国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司机和乘客继续获得稳定服务。

  资本上合作、品牌上独立发展已成为互联网市场各类并购案例的标准配置。不过,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并购案来看,新美大、58赶集、优酷土豆等,最终都是弱者更弱了,强者更强。按照目前滴滴出行与优步中国在国内市场上的占有率来看,滴滴出行将在未来占主导优势,但具体合并后将会呈现出怎样的效果,还需观察。

  从企业盈利的角度出发,剥离中国业务或许是优步全球的当务之急。事实上,中国的网约车市场烧钱就像是无底洞。来自彭博社报道的消息显示,目前优步在中国已经亏损超过20亿美元。优步当初计划用全球其他市场的盈利来资助中国市场,但烧钱依然看不到回报,这是投资人不愿意看到的。

  优步通过从用户支付的费用中提取25%的分成,在今年2月已经于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实现每单0.19美元的利润。其实,优步中国已在全国入驻的20多个城市开始向平台司机征收20%的“扣点”,有分析人士认为,平台收费与止血盈利不无关系。获得沙特主权财富基金35亿美元投资后,优步中国战略高级副总裁柳甄表示,优步中国一直在削减成本,降低在司机奖励上的支出,或许“很快”就能实现盈利。

  古时的“成王败寇”或许不再适合今天的市场,被收购的优步中国机会未来能否打出“翻身仗”依旧前途未卜。优步中国目前拥有的廉价网约车、拼车、中高端商务网约车等业务,滴滴方面均实现布局,两者互补空间有限,在技术、人员、管理、用户等诸多方面均没有明显优势的前提下,被收购的优步中国命运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