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公益慈善篇

寻访“白求恩式好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山西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8-02 08:25:1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图为活动启动仪式。

  7月30日上午,纪念白求恩奖章评选表彰活动开展25周年暨寻访“白求恩式好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山西省长治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求恩精神研究会荣誉会长陈竺发来贺信,国家卫计委、长治市人民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据悉,寻访“白求恩式好医生”是由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发起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袁永林介绍说,这项公益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在医疗战线上大力弘扬、践行白求恩精神,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做白求恩式的好医生。

  袁永林表示,25年来,大批医务工作者在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援非抗埃(博拉)等重大疫情和突发事件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无私利人、“两个极端”、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树立了一大批“白求恩式的好医生”,对进一步凝聚正能量,弘扬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和谐医患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图为与会者参观赵雪芳事迹。

  “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从来都是硬实力和软实力长期融合的结果。”袁永林认为,缺少医学人文精神滋养的医者,只能是一个技术主义者;没有良好职业精神的医者,只能是一个缺少爱心和温度的“医匠”;缺少医德医风氛围的医院,就可能在发展建设上走偏方向。在医疗卫生事业大发展的今天,我们应当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软实力建设,重视医学人文精神的回归。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说, 关于“白求恩式好医生”的评选标准,《通知》提出了四个基本条件:像白求恩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对伤病员极端热忱;技术精益求精;对工作极端负责。

  齐学进认为,通过公示和宣传“白求恩式好医生”的标准,开展群众性“谈谈你身边的白求恩”、“白求恩就在我身边”等活动,使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参与进来。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政委鲁建辉说:“赵雪芳是践行白求恩精神的杰出代表,是太行山革命老区人民培养的好党员、好医生。今天来到这里,使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倡导和全国同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有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加入到学习白求恩的行列,成为像赵雪芳那样,白求恩式的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