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首届塔城手风琴艺术节将于8月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8-01 16:55:3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塔城莫洛托夫博物馆手风琴

  

  各族群众在“塔城的山花开了”活动现场展示琴技

  为进一步传承和发展塔城手风琴特色文化,促进塔城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交流,首届新疆·塔城手风琴艺术节将于8月18日至20日在新疆塔城举行。

  此次新疆·塔城手风琴艺术节以琴会友、以琴融情,共享手风琴文化盛宴。艺术节亮点纷呈,有千人手风琴合奏、手风琴专业比赛、手风琴名家大讲堂、国内外手风琴艺术家专场演出等等。

  

  塔城群众汇聚在一起弹奏手风琴

  据了解,位于中哈边境的塔城市是东西方文化交融交汇的地方,也是百年商埠,很多生活习俗受俄罗斯文化的影响,手风琴自上世纪30年代在塔城开始流传,会弹奏的人多,喜欢的人更多。2015年,塔城已成功举办了千人手风琴展演暨手风琴名家演奏活动。有中国“手风琴之城”的美誉。

  手风琴,是塔城的文化符号,更是塔城人的骄傲,也渐渐成了塔城市的名片。近两年来,塔城市在各中小学开设了手风琴课,受教育人数达1.4万人,并创建了手风琴展览馆,收藏了世界各地和国内各品牌手风琴近千架。2015年以来,塔城文化广场每周五、周六都有“塔尔巴哈台之夜·塔城手风琴角”活动,活动通过“手风琴角”这一形式,充分展示了独具塔城特色的融情文化,让手风琴传统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在手风琴的伴奏下大家形成了相互嵌入一体多元的手风琴特色文化。

  

  塔城小朋友在学校活动前相互交流

  此次手风琴艺术节将召开“丝绸之路”手风琴发展研讨会,设立“丝绸之路手风琴发展基金”。塔城市是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塔城发挥与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等国人文相亲、民俗相通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和艺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本届艺术节再加上“丝绸之路手风琴发展基金”的支持,借助手风琴这一桥梁,塔城与中亚和俄罗斯的文化与艺术交流将会有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