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食品安全篇

辽宁省创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关注老百姓切身利益

发布时间: 2016-08-01 16:42:5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话题。近年来,辽宁盘锦市、大连市等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加强监督,保障了一方食品、药品安全。那么,他们的工作有哪些独特的亮点?近日,新华网对辽宁省盘锦市、大连市进行实地走访。

  盘锦:学校食材统一配送 严把学生食品安全“准入关”

  在盘锦金社裕农生鲜配送中心分拣室,新华网注意到,配送中心的分捡员正在按照蔬菜的种类进行分拣。在蔬菜分拣台上,流水化作业程度很高。

  “配送中心一直将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视为一项重要工作,‘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全品配送’是配送中心的最大特点。”盘锦金社裕农生鲜配送中心副总经理陈女士表示。

  

  图为盘锦金社裕农生鲜配送中心分拣室,分拣人员正在分拣已经下单的菜品。(新华网 李楠 摄)

  陈女士说,配送中心实行订单制。每天凌晨2点接到学校订单之后,都会在第一时间反馈给配送中心的数据核算部门,然后由数据核算部门传输给采购中心,然后再由分拣员来统一按订单分拣。

  此外,配送中心在做到全品配送的同时,也严把“准入关”,针对所有进入到配送中心的蔬菜进行全品检测。一旦发现食材有任何食品安全问题,可及时追溯问题产生的源头,做到有据可依。

  2014年3月,盘锦市下发《关于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食材实行统一配送的通知》,将全市范围内有学生食堂的义务教育学校、公办高中、高中等职业学校的食堂食材全部纳入统一配送。选定规模大、信誉好的辽宁金社裕农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食材配送企业,建立起政府部门监管、学校贯彻执行、企业加强保障的三方责任管理制度。

  盘锦市食药监局局长王永伟表示,为从源头上把学生的饮食风险降到最低点。盘锦市将学校食堂食材统一配送纳入“一把手”工程,明确食品安全责任主体,形成配送食材由食材配送中心企业安全监测中心,政府质检部门安全监督和质量认证的“双重安全检查检测”模式,让全市学生吃上放心健康食材,确保学生的饮食安全。

  据了解,盘锦市食药监局在为校内食品安全上了“双保险”的同时还高度关注校外食品安全,将遍布校园周边的学生“小饭桌”列为重点工作之一。

  学生“小饭桌”是指面向中低龄学生兼带餐饮和看护功能的社会化服务业态。盘锦市副市长潘元松表示,“小饭桌”多属无证经营,孩子的健康无法保障;有些“小饭桌”经营者,为了争夺“生源”,相互杀价,致使饭菜质量低劣,给食物中毒事故埋下隐患。而这些“小饭桌”一般比较隐蔽,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死角。

  王永伟介绍,盘锦市食药监局用近半年的时间,对全市“小饭桌”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将暂时无法发放许可且无法取缔的 “小饭桌”纳入日常监管范围,为全市316家“小饭桌”建立档案,实施登记公示管理、亮牌经营,便于执法人员监管和群众监督。

  从食品安全标准的角度对“小饭桌”硬件设施、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制度、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与“小饭桌”经营者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定期在网站、新闻媒体和学校周边对“小饭桌”登记情况进行公示,供学生及家长选择和监督;对经营不规范的“小饭桌”,以“黑名单”形式进行通报;用市场评价倒逼“小饭桌”经营者主动加强管理,提高“小饭桌”餐饮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大连:推进药品监管标准 提升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成大方圆药店的服务非常好,价格同比较其他药店也便宜不少;此外,每次还特别耐心的给你讲解用药常识。”在大连市成大方圆三八广场分店,一位前来购买中药的王大爷在谈到自己在该家药店的购药经历时对新华网表示。

  

  图为大连市成大方圆三八广场分店。(新华网 李楠 摄)

  成大方圆药店经常举办“回收家庭过期闲置药品公益活动”,对于周边的居民来说,非常有益处。王大爷说,大多数家庭里会备置一些日常药品,时间久了就变成过期药。我们经常拿着自己家里的过期药到这家药店,药店的工作人员会根据药品的价值折算成日常用品回赠给我们。

  成大方圆三八广场分店负责人说,在销毁过期药品的同时,药店工作人员会不断的跟前来购药的居民讲解食用过期药品的危害,鼓励居民尽可能多的将自己家庭的过期药品送达药店,统一进行销毁。

  大连市食药监局特别加大对连锁药店购销渠道的监管,一旦发现有假药会立即回收药店经营的“GSP”证书;如果情节严重,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并处10年以内不许经营药店的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大连市已经有3家药店被吊销了药品经营许可证。

  大连市药品流通处副处长曹华表示,这种回收旧药,并及时将药品销毁的方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过期药品在市场上再流通的可能性。

  “大连市食药监局结合监管实际,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并实施药品经营分级监管管理制度、药品流通领域问题药品双向追溯监管制度、监管工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联系人制度、负责人约谈制度等五项制度,形成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大连市食药监局局长张淑萍表示。

  据统计,在开展“双随机”飞行检查的过程中,检查批发企业36家,占企业总数的61%,行政处罚4家,罚没款2万元人民币。检查药店550家,诊所427家,责令整改42家,行政处罚11家。

  据了解,为了适应新形式,大连市食药监局将互联网+融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系统中,该系统数据包含全部涉药涉械行政相对人的基础数据和监管部门的执法数据,应用覆盖市县两级药品监管部门及事业单位。

  张淑萍表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该系统共有基础数据23832条、监管执法数据37210条。该系统的运行,实现了监管信息共享、避免重复抽验、节省监管资源、检查覆盖全面、检查内容彻底、执法办案透明、审批运作规范、强化科学监管,全面提升了大连市的药械智慧化监管水平。(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