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帮助青少年树立高远志向
——《青少年立志必读>简评

发布时间: 2016-07-30 08:27: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志是心之所向,是思想力与行动力的统一。人若有志,万事可为。习近平同志曾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如何帮助青少年树立高远志向,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刘安宗、张闻海编著的《青少年立志必读》(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以讲述经典立志故事为主要内容,详细介绍了中外优秀历史人物的立志过程。该书内容新颖、形式活泼,为广大渴望立志有为的青少年提供了有益精神食粮。

  该书集立志理论、立志名言、立志故事于一体,以正确处理人生中知与行、公与私、义与利、荣与辱、得与失、苦与乐、穷与达等矛盾关系为主要话题,所讲述的立志故事既包括马克思、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著名政治家的,也包括孔子、老子、孟子、屈原、司马迁等古代先贤的,还包括苏格拉底、牛顿、爱因斯坦等西方名人的。通过这些历史人物的立志故事,重点回答了人为什么立志、立什么样的志、怎样立志等问题,凝练出穿越时空的立志思想精华,较为集中地反映了中外优秀立志文化,是一部有利于广大青少年排除思想困惑、树立高远人生志向的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