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进口净水壶苏州检出超标致癌物

发布时间: 2016-07-30 08:34:23   |  来源: 扬子晚报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饮用水的安全问题受到了许多市民的关注,为此一些家庭会选择购买净水壶过滤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使得过滤后的水能达到饮用水的标准。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城办事处近日检验出一批从俄罗斯进口的净水壶丙烯腈单体严重超标,立即启动召回机制,相关企业正在紧急召回,已上架的有毒净水壶全部撤掉。

  抽检发现,一款进口净水壶致癌物严重超标。据了解,苏州相城区某公司从俄罗斯进口一批3个不同规格共7067台净水壶,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城办事处检验监管科徐俊科长介绍,他们按照新出台的规定,对每个规格的商品进行抽检,然而检测发现其中一款型号的净水壶丙烯腈单体严重超标。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城办事处检验监管科徐俊科长表示,这个丙烯腈单体是一种强烈致癌物,轻者会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重者则会直接造成呼吸中枢的麻醉,出现四肢阵发性强直抽搐、昏迷,对人体具有很大的危害。从目前检验情况来看,丙烯腈单体残留量超标是进口食品接触材料制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卖场净水壶品种繁多,顾客挑花眼。昨日下午,记者走访苏州部分商场超市发现,很多商家都在销售净水壶,产地来自不同国家。按照使用说明,这些净水壶使用简便,将自来水直接注入壶中滤槽,等待过滤,随后就可直接饮用。

  记者在苏州市人民路附近的一家商场内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净水壶,价格从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有国产品牌,也有进口品牌,每个净水壶使用的材质并不相同,一些净水壶的外包装上标注着许多英文字母,记者检查了一下,并没有发现相关的中文说明。准备给家里购买净水壶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里准备购买净水壶来改善水质,主要是为了喝着放心。另外一位顾客周小姐向记者表示,家里刚刚装修好,所以前来选购一款净水壶,各式各样的净水壶让她很纠结,有些无从下手。商场里的营业员告诉记者,一般顾客都会选择价格稍微贵的净水壶,因为毕竟喝水关乎健康,价格高些质量会更有保障。记者在货架上并没有发现此次被召回的俄罗斯进口品牌净水壶出售。

  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支招如何挑选净水壶。记者在电商平台上发现,多个商家都在出售净水壶,网上购买净水壶的顾客并不少,一些顾客在使用后给予商家好评。记者看到,网上出售的一款德国品牌净水壶宣称采用高效的纳米技术,能供给稳定纯净安全的饮用水,简单且高效,然而该品牌净水壶对于所使用的材质并没有详细介绍。

  随着人们净水意识的提高,净水壶凭借小巧易携带、净化效果好等特点,成为市民的热门选择产品。但是面对众多品牌,究竟选择什么样的净水壶才能令人放心?据苏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首先消费者应该了解净水壶的材质,品质好的家用净水壶都采用食品级材料制成,消费者不要盲目崇拜洋品牌,应该选择经过检验合格的品牌净水壶,这样在产品质量及服务上可以得到保障。其次,净水壶的滤芯要好,滤芯中的活性炭可以去除水中的污染物、重金属和杂质,如氯、氟及农药残留等。目前市场上的净水壶产品琳琅满目,过滤的效果也参差不齐。最后,净化效果要好,这样自来水过滤后才能直接饮用,另外防尘密封设计也很重要,可以有效防止二次污染,这样才能保证净水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