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公益慈善篇

“杏林春雨”助力赈灾 200万元腹部心肺复苏仪捐赠武安人民

发布时间: 2016-07-29 09:42:1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月以来,全国大范围的强降雨造成多地遭受水灾。为改善灾后救治条件,提升救治水平,7月28日,农工党中央“赈灾援助·杏林春雨”行动武安市腹部心肺复苏技术培训活动暨腹部心肺复苏仪捐赠仪式举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立祥向武安受捐单位代表李温和捐赠价值200万元的急救医疗设备票识,随后为武安市27家基层医疗单位捐赠腹部心肺复苏仪。

  

农工党中央“赈灾援助·杏林春雨”行动武安市腹部心肺复苏技术培训活动暨腹部心肺复苏仪捐赠仪式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由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农工党河北省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办,由邯郸市卫计委、农工党邯郸市委协办,由武安市卫生局、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

  

腹部心肺复苏可大大提高救治成功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教授表示,水灾中,溺水情况较多,急救技术的普及直接关乎患者的救治成功率。此外,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剧,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成为威胁民众健康的重要疾病,而心脏骤停是直接威胁人类生命安危的急症,中国心脏猝死的总人数每年高达180万例,其中超过80%发生在院外,而院外每10万人中就有20-140人发生心脏骤停,幸存者只有2%-11%,因而进行及时有效的急救非常重要。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立祥

  王立祥表示,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专业委员会始终心系民众健康,不断致力于加强基层心肺复苏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心肺复苏能力和水平,使腹部心肺复苏技术能真正服务于人民群众。

  据悉,由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王立祥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经过长达十年的临床技术研究,研发出了世界首台、中国原创腹部提压心肺复苏仪,是具有历史性的重大科技发明,开创了腹部心肺复苏的新理念,通过腹部提压的方式进行心肺复苏,可大大提高救治成功率。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卫生应急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德美瑞集团董事长李静博士

  经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卫生应急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德美瑞集团董事长李静博士的科技成果转化,使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技术落地生根。李静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支援灾区人民,提高灾区民众的救治水平是德美瑞义不容辞的责任。

  基层医务人员“家门口学到世界先进心肺复苏技术”

  今年7月19日, 武安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郝保乾代表受捐单位发言时表示,农工党中央、农工党河北省委以及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及时向武安伸出了援助之手,可以说是雪中送炭、急人之困。作为武安市医疗行业的龙头单位,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率先垂范,注重“转化”和“惠民”,以精准健康传播基地建设为依托,以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工程为平台,加强与国内专家学者的交流,在提高医院急诊急救及心肺复苏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立足科技惠民项目,打造医院心肺复苏专业学科体系,实现医院学科、技术品牌双提升,使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真正落到实处。

  当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希华教授,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秘书长郝瑞生教授,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部长唐芹教授,农工党河北省委副巡视员张峻,农工党河北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王建华,农工党邯郸市委副主委杜君丽,农工党邯郸市委副主委、峰峰集团邯郸医院副院长李明凯,武安市政府副市长郝维斌,武安市卫生局局长李温和等领导莅临活动现场。衡水、邢台、邯郸等医院负责人及该市各级医疗单位负责人、急救科室负责人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该院党委副书记郝中生主持。随后,王立祥、李静、王彧娇三位专家还分别就 “腹部提压心肺复苏进展报告”、“腹部心肺复苏应用转化基地建设”、“实操腹部提压心肺复苏工作坊”主题进行了专题讲解,让当地医务人员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世界最前沿的心肺复苏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