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中华慈善总会医疗帮扶进藏区

发布时间: 2016-07-26 08:17: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暁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暁宪)7月21日,中华慈善总会包虫病治疗中心和解放军第302医院技术帮扶医院挂牌仪式在拉萨举行,全国首家援藏包虫病治疗中心在西藏成立。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为挂牌仪式揭幕。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在活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中华慈善总会于2015年11月积极开展了慈善项目‘藏区千名贫困家庭包虫病患者救助行动’,组织解放军第302医院和武警总医院的专家,多次前往西藏日喀则的萨嘎县、昂仁县等地区开展包虫病筛查、甄别工作,将确定的救助对象落实到人、到户。至今共筛查患者1273例,确诊251例。”

  李本公表示,今年,为配合民政部“情暖高原、大爱西藏”活动的开展,方便藏区包虫病群众就医,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价值2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在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设立包虫病治疗中心,为患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今后西藏地区病情较轻的患者可直接在此手术治疗,病情复杂的患者将被送到北京解放军第302医院治疗。

  解放军第302医院副院长李进在活动仪式表示,技术帮扶医院成立后,解放军第302医院将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医务人员培训和远程医疗等工作,真正做到“对症下药”,让包虫病治疗技术在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生根发芽”。

  揭牌仪式之前,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还看望了在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做完手术的4名包虫病患者。这4名患者的手术费用全部由中华慈善总会承担。手术由解放军第302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刘振文联合主治医师任辉及麻醉手术室主任徐晨共同完成,这也是我国肝胆外科专家第一次在高原上完成疑难复杂包虫病根治手术。

  包虫病是一种农牧区常见的人兽共患寄生虫传染病,有“虫癌”之称。在我国西藏、青海等部分牧区,发病率高达10%以上,成为危害当地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由于治疗费用高昂,当地很多百姓因包虫病致贫返贫。对不少藏区群众来说,包虫病就像一个侵蚀他们健康的“魔鬼”,谈起来令人色变。为了防治包虫病,从地方到中央,均进行了艰苦卓绝地努力,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