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人社部:延迟退休会影响年轻人就业 但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 2016-07-25 09:48:0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7月22日讯 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有人担心实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会对就业,特别是青年就业产生大的影响请问您是怎么看的?进行提问。

  对此,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从就业结构上来看,将来延迟退休应该说有一部分岗位是会影响到年轻人,但是这种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现在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在加快,产业在不断转型升级,很多传统服务业、传统制造业的岗位是将来退休岗位里的多数。而现在新兴产业在不断崛起,将来年轻人更愿意去的岗位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新型服务业。

  延迟退休占用岗位和将来年轻人需要的岗位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加减关系。比如第二产业制造业煤炭钢铁工人退休之后,新的年轻人就业,并不是要去那些岗位,可能是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或者现代服务业这些岗位中。所以从行业类型来看,并不是简单的延退的岗位就会影响到年轻人新的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