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山西煤企闯荡资本市场为改革“找钱” 曙光初现

发布时间: 2016-07-23 08:45:5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暁宪

  中国网健康讯(代淑芳 刘品品)7月21日,山西省金融办发布消息显示,19日,山西七大主力煤企之一——晋煤集团发行20亿元人民币超短期融资券在10分钟内被抢购一空,显示资本市场对山西煤炭信心提升。

  在山西煤企债务压顶、煤炭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一周前,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率七大主力煤企进京,面向500多位中国顶尖投资界人士路演,以期“使投资者客观理性地看待煤炭产业、做出客观理性投资决定”,恢复对山西优质煤企的信心。

  此间,在煤炭去产能、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过程中,山西煤炭行业面临压力依旧。正如山西省长李小鹏所言,“山西当前经济发展正是‘需要坚持一下’的时候”。

  对于山西煤企而言,上述改革是突破困境的必由之路,但改革涉及的产业转型升级、人员安置分流、剥离历史包袱等,皆需大量资金。

  几天前,山西阳泉,这座严重依赖阳煤集团的城市发布消息称,阳泉将利用3-5年时间淘汰关闭11座煤矿,化解过剩产能1195万吨。

  按照山西去产能规划,到2020年前,山西煤炭退出1亿吨以上,未来煤炭产量控制在10亿吨以内。矿井数量由1079座,减少到900座左右,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在阳泉官方发布的消息中,“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对技术设备先进、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的优质煤企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切实做好职工安置、人员转岗分流”等条款赫然在目。

  实际上,和阳泉煤企面临的难题类似,在实施煤企减员增效、推进国企改革过程中,山西各大煤企都面临“钱从哪里来”的课题。

  同煤集团宣传部长赵历书表示,作为老牌国企,同煤需要破解“企业办社会职能”“厂办大集体改革”“资源枯竭矿井转型升级”“人员负担沉重”四大困局。

  赵历书说,解决上述问题,除了争取中央政策、资金支持,更需运用市场手段融资。

  此前,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直言,山西优质煤企当下最需要投资界的信心。山西希望优质煤企的存量贷款能得到正常接续,发行的债券能得到积极认购。

  19日,作为北京路演后山西煤企首单债券融资,晋煤集团发行20亿元人民币超短期融资券,在挂牌10分钟后被抢购一空,且融资成本低于之前设定利率。

  对此,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副行长王晓刚表示,今年4月间,受国内数起债券违约事件影响,投资人信心不足。彼时,兴业银行承销的晋煤超短期融资券因募集规模不足,一度取消发行。此番发债,仅10分钟就被投资人认购完毕。其重要原因是北京路演让投资人看到了山西省政府的信心和煤企的投资价值。

  事实上,近日来,山西多家煤企正紧锣密鼓地落实资本市场融资。

  7月12日,潞安集团与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今后5年内,后者将为潞安集团提供持续的融资支持。

  7月13日、20日两天,晋能集团先后和30余家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融投资机构密切磋商,以期赢得资本市场青睐。

  晋能集团宣传部门负责人靳永春表示,集团高层和投资人密集、深度沟通,加紧落实企业融资。不久晋能也将发行企业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