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品推荐

暑假带娃出游 小药箱里该备啥药

发布时间: 2016-07-22 10:25:2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刘振海

  原标题:暑假带娃出游 小药箱里该备啥药

  暑假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出游。出发前,帅爸辣妈们一般都要备个“小药箱”, 以防宝贝生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药师建议您药箱里准备以下几类药品:

  感冒药

  孩子置身陌生环境、饮食不规律、昼夜温差大等,都是感冒的诱因。为3岁以下的小宝们准备一瓶便于服用的滴剂或混悬液,为3岁以上的大宝们准备混悬液或片剂,以缓解普通感冒引起的不适症状。感冒药里如果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这些退烧的成分,注意不要超量。

  中药藿香正气水、片或者合剂等多种剂型都是对付中暑的利器,但藿香正气水和十滴水里含酒,小朋友最好不要喝。

  退烧药

  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都是儿科推荐的有效退烧利器。1-12岁儿童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或布洛芬混悬液,用前记得摇一摇;3岁以下还可以选布洛芬混悬滴剂;12岁以上儿童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注意这种药片要整粒吃,不能掰开呦!有些布洛芬的片剂也可以用,去药店购药前要查阅说明书,看是否有儿童用法。退烧药一般是在体温超38.5℃时才需要使用的,高热不退可以4-6小时重复给药一次,24小时最多用药4次。带一支电子体温计,以便随时监测体温。

  腹泻药

  旅行中,孩子们可能会因为三餐不规律,或是饮食种类杂乱而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

  蒙脱石散、调节肠道菌群的药物和口服补液盐这三种药是必不可少的,小宝大宝均适用。蒙脱石散是个“吸附控”,能吸附其他药品而降低它们的疗效,所以必须与其他药品间隔2小时再服用。枯草杆菌二联活菌、双歧杆菌三联活菌为活菌制剂,服用时请使用温水。口服补液盐需兑水冲服,主要用于补充腹泻时身体流失的水分、钠和钾。大家很熟悉的盐酸小檗碱(俗名黄连素)是治疗感染性腹泻的,如果用了蒙脱石散和活菌制剂不见好,就要考虑感染性腹泻了;如果程度不重,宝爸宝妈对用抗菌药又有抵触的话,就可以首先试试这个药了。

  抗过敏药

  气候不适宜,接触陌生的物体,服用少见的食物,都可能会诱发过敏反应。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皮肤荨麻疹,抗过敏的药物可选择盐酸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适合儿童的剂型,如滴剂、糖浆剂,外用药可选择北医三院自制的白色洗剂。最重要的是,家长们要帮助孩子远离过敏源,减少过敏引起的不适。

  防晒、 防蚊虫

  炎炎夏日,防晒、防蚊虫的工作要提前做好。一支防晒霜是出行必备之物。蚊虫叮咬后可涂抹氨薄荷醑(虫咬洗剂,北医三院自制剂),解决瘙痒问题。

  外伤处理

  孩子玩耍时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天气炎热,伤口要及时消毒处理。创可贴、消毒棉棒、纱布、碘伏早备好,以备不时之需。

  温馨提示

  当您准备药品和器械时,要检查一下有效期,为电子体温计换上新电池。服用药品之前请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遇到用药相关问题要咨询大夫。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黎艳京 董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