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湖北红安:看贫困县如何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7-22 10:00:3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截至6月25日,湖北省红安县今年扶贫对象住院诊疗出院9556人次,住院医疗总费用4939万元,扶贫对象自付440.4万元,人均住院医疗支出仅为468.9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1%。这个明显的变化,主要得益于该县实施的兜底性医疗扶贫救助办法:凡精准扶贫对象到定点医院住院治疗,只需要在出院时自付所有住院费用的10%,同时个人年度住院自费累计5000元封顶,重症精神病患者与五保户住院治疗不用花钱。

  实报90%,5000元封顶

  “要不是有这个好政策,我只能在家等死了。”谈起红安县的精准扶贫医疗救助政策,该县上新集镇高炉村村民刘维双心中充满感激。刘维双今年66岁,两年前发现心脏衰竭需要换心脏瓣膜,当知道手术治疗费用需要10万元时,这个极度贫困的家庭第一反应就是不治了。刘维双平时走路喘不上气,不能劳作,儿子是聋哑人、丧偶,孙子在上小学,全家仅靠老伴带着儿子种地维持生计。

  得知县里实施的医疗救助政策后,刘维双于今年2月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手术很成功,目前他已经基本康复,能从事简单的生产活动。住院总费用为86936元,他出院时只付了5000元。

  红安县副县长郭金城介绍,红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总人口为66.5万人,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035户、50576人。2015年,全县因病致贫户占贫困户总数的69.6%,人数占贫困人口的61%。“我们调研发现,即使有新农合与大病保险,贫困患者住院治疗的经济压力依然十分巨大,有些贫困户患大病后,一次性就医费用可能会达到几十万元,根本支付不起。如果不实行政策兜底,贫困对象脱贫难度非常大。”

  基于以上考虑,该县自2015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办法。县政府出资2303万元,为全县50576个扶贫对象购买医疗救助补充保险,选定2家省级医院、3家县级医院以及14家乡镇卫生院为定点医疗机构。所有扶贫对象在定点医院住院治疗时,取消住院起付线,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在出院时一次性支付所有住院费用的10%;患者的住院治疗费用经过新农合与新农合大病保险政策报销后,报销比例未达到90%的,差额部分由保险公司对医院赔付。若扶贫对象年度住院自付费用累计超过5000元,超过部分由保险公司赔付。

  红安县卫生计生局局长罗卫国介绍,在进行新农合与大病保险报销时,医院的治疗项目里有可报销科目和不可报销科目,所以患者的实际报销比例不足50%。该县规定的健康扶贫对象个人自付住院总费用的10%,意味着实际报销比是90%,无论是目录内用药还是目录外用药,也无论是可报销科目还是不可报销科目。

  创新监管,杜绝过度医疗

  “健康扶贫资金是用来保障贫困患者基本医疗需求的,为此我们坚决杜绝过度医疗和昂贵医疗。”郭金城介绍,红安县根据前3年的相关数据测算,在2016年投入健康扶贫资金3600万元,包括扶贫对象健康体检费200万元、医疗救助保险费2303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097万元(用于支付重症精神病与五保户患者应承担的10%费用)。

  该县规定,一般情况下,扶贫对象如果不按分级诊疗规范转诊或者不到定点医院就诊的,一律不能享受精准扶贫医疗救助政策;同时,打架斗殴、自杀等人为致伤致残的治疗以及美容保健等非基本医疗需求的项目均不享受精准扶贫医疗救助政策。

  对于定点医疗机构,除了实施新农合常规监管之外,还由保险公司共同监管。人保财险红安支公司副经理刘秀芳说,自承接红安县医疗救助补充险业务以来,该公司给每位扶贫对象的每次出院都建立了一份卷宗,由医学专家根据出院小结与清单审核。该县医疗救助政策规定,定点医院临床用药应按照《湖北省新农合用药目录》使用,同时各种人体内置医疗材料必须使用国产产品,县级医院目录外药品费用控制在本次住院总费用的10%以内,省级医院目录外药品费用控制在本次住院总费用的20%以内,违反规定所产生的药物及高值耗材的费用由医疗机构自行承担。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红安县人民医院共被核减违规费用26.9万元。

  “我们还引入了第三方监管模式保证审核的公正性。”郭金城说,对于保险公司审核时存在疑问的治疗行为,比如紧急情况下因国产耗材缺乏而使用进口耗材的,该县专门成立了健康扶贫监督委员会,每个月组织召开新农合办、保险机构、定点医疗机构三方联席会议。在会上,由保险公司提出疑问,并提供具体案例,由监督委员会评审来决定案例中的医疗行为是否合规,同时将评审情况向县政府报告。

  截至6月25日,该县扶贫对象住院总费用为4939万元,其中新农合报销3019.3万元,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共兜底1483.7万元,健康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在可控制的安全范围之内。

  据悉,该县目前已经完成扶贫对象体检49132人次,按照重大疾病、一般疾病、亚健康、健康4类进行分类管理,由家庭健康管理医生进行一对一健康指导。罗卫国介绍,红安县卫生计生局正在开发设计健康扶贫健康管理系统,该系统将录入所有扶贫对象的详细情况,形成一个实时的数据查询库,然后将按照扶贫对象的健康状况与患病情况分类,有针对性地以手机短信形式推送健康保健知识与相关服务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