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养生

迎全年最热节气 大暑来一碗养生汤

发布时间: 2016-07-22 09:53:4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迎全年最热节气 大暑来一碗养生汤

  7月22全年最热的节气——大暑即将驾到,“大暑大暑,上蒸下煮”,暑、湿、热是大暑时节的气候特点,暑湿交蒸之下人们常有口渴身热、心烦气躁、身重困倦、食欲下降、大便稀溏等不适症状,出汗较多,专家建议当前的养生调养要以解暑为重点。

  大暑期间岭南地区雨水较多,暑湿较重,此时脾胃功能相对较弱,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消化能力下降等问题。且暑热汗多,人体容易出现精神倦怠、身体疲乏等症状。大暑天气要防暑伤、防伏泻,在岭南地区宜汤养生,专家建议可重点调理脾胃,恢复肠胃功能,以下推荐五款大暑养生汤。

  清热解毒“祛痘汤”——薄荷绿豆汤

  功效:清热解毒,改善青春痘。

  做法:薄荷5克,薏仁30克,绿豆60克,冰糖1~2大匙。薏仁、绿豆均洗净,泡水3小时备用。锅中倒入800毫升水,加入薏仁及绿豆以中火煮开,改小火熬煮半小时,加入薄荷、白糖继续煮5~10分钟,盛入碗中即可食用。根据个人喜好,亦可放入百合、莲子、红枣等。只为清热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烂,这样的汤色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

  注意:夏季绿豆汤大受欢迎,但此汤不宜多喝,更不能当水喝。脾胃虚弱的人不一定要喝绿豆汤,可以吃绿豆粥,将大米或小米和绿豆同锅煮粥,对脾胃起滋补作用。

  补气益血强身汤——童子鸡汤

  功效:体质虚弱者可补气益血强身。

  民间有一传统的进补方法,就是大暑吃童子鸡。

  做法:选择大约2-3斤(最好不要超过三斤)的整只童子鸡,剁好了以后放入黑木耳,香菇,笋尖等一起煲就可以了。

  清热解暑祛滞汤——冬瓜荷叶汤

  功效:润心清肺、生津止渴、清热消暑。

  做法:准备老冬瓜1000克、鲜荷叶12片、苡米80克、红糖适量。各物分别洗净。冬瓜切块;荷叶剪为2~3块;苡米稍浸泡。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沸后改中小火滚约40分钟,下糖便可。建议以老冬瓜为宜,且连皮连籽一起用,在挑选上就是选其横切面时看到的瓜籽特别大的便为“老”了。冬瓜要连皮,可增强利尿的功效。

  滋阴补虚汤——金银花水鸭汤

  功效:滋阴补虚、养胃利水。

  做法:金银花25克,水鸭1只,无花果2粒,陈皮14片,鲜姜2片,清水1000毫升,盐少许。金银花洗净,水鸭洗干净后放入滚水内煮5分钟,取出;陈皮洗干净、泡软刮去囊;清水1000毫升煮沸,将金银花、水鸭、无花果、陈皮、姜加入煲滚,改用文火煲两个小时,加盐调味。

  益肾健脾汤——薄荷五豆汤

  功效:清凉祛暑,益肾健脾

  做法:绿豆、赤小豆、黄豆、黑豆、白扁豆各20克,薄荷5克。把五豆清洗浸泡后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小火续煮1小时左右,加入薄荷再煮5分钟,放温后代茶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