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吃蜜饯补充蛋白质 青少年变声期的饮食原则

发布时间: 2016-07-22 09:53:0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忌吃蜜饯补充蛋白质 青少年变声期的饮食原则

  青少年到了变声期时,家长需要特别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想要孩子在变声期不会出现意外就要从饮食开始做好辅助。今天,为家长们具体介绍一下变声期的饮食究竟要如何安排,快来看看吧。

  青少年变声期的饮食原则

  应注意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摄入。发音器官主要是由喉头、喉结和甲状软骨组成,这些器官又是由胶蛋白质和弹性蛋白质构成的。声带也是由弹性蛋白质薄膜构成。因此,变声期的青少年应多吃些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质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

  应摄入B族维生素和钙质。维生素B2、维生素B6能促使皮肤的发育;钙质可以促进甲状软骨的发育。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主要有芹菜、番茄、蛋类、豆类、动物肝脏及新鲜水果等。富含钙质的食物主要有鱼虾、牛奶、豆制品等。

  主食及副食都应以软质、精细食物为宜。不要吃炒花生仁、爆米花、锅巴、坚果类及油炸类硬且干燥的食物,以免对喉咙造成机械性损伤。

  适量多饮水。可减少或清除局部分泌物,避免继发感染。

  少吃酸、苦味的刺激性食物,如大蒜、辣椒、生姜、韭莱等,因这些食物会刺激气管、喉头与声带。不要喝太热的开水或太多冷饮,过冷或过热对声带都不利。更应忌烟酒,以防加重局部无菌性炎症。

  进食时宜细嚼慢咽。切忌快速进食,谨防食物中的砂粒、鱼骨刺伤咽喉部的组织。

  同时,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变声期不能吃蜜饯。

  青少年变声期忌吃蜜饯

  蜜饯消费对象八成以上为处于变声期的少男少女,他们体内激素变化活跃,嗓音也变得快,酸梅、话李等蜜饯虽然酸甜可口,但吃多了会导致声带充血水肿,且蜜饯中的甜味剂人肚后,会在体内局部形成一种酸性环境,从而大大削弱人体白细胞的吞噬功能,使咽喉部极易罹患各种感染,诱发慢性炎症,导致咽喉和声带发育异常。

  同时,多吃蜜饯还会造成人体血液偏酸,导致钙、镁等元素大量消耗,而缺钙的少年会影响其发音。另外,大多数蜜饯加入了香味浓郁的甘草,甘草摄入量过多,会使喉和声带的弹力蛋白合成不足,造成喉部对声带的支撑作用减弱,这时声带自身的韧性也会下降,并使咽喉的局部抵抗力下降,从而出现慢性感染和炎症,声音变得低沉和沙哑。

  除此之外,在变声期还需要注意哪些呢?

  青少年变声期的禁忌

  忌给孩子施加压力。认识变声是人人都要经历的生理过程,只是有轻有重,有早有晚,有快有慢,因人而异。因此既不必为此担忧,也不应给孩子施加压力,管束过严。

  忌男孩娇声娇气。受到家长溺爱的男孩,在这个时期不注意培养良好的发声习惯,将终身“男声女调”。

  忌大声喊叫。劝告、提醒孩子避免大声喊叫,也不要把高音喇叭、录音机或电视机的音量开得太大,以致迫使他们用力讲话。这样,对发育中的声带极为不利。

  忌用嗓过度。艺术学校学生正处于学习各种基本发声法的时期,此时应该有保有练,保练结合。变声反应轻的或在变声后期,可选择低调不高、声腔变化不大的曲目,作少量多次训练,每次20~30分钟,间隔30~50分钟,这样可以使声带得到充分休息;变声反应重的,应严格禁声,以免损伤声带。

  忌冷、热过度食物。变声期应加强营养,注意饮食卫生,避免过冷、过热或刺激性强的食物。辣椒、大蒜、油炸食物等最好暂忌。在用声后尤应忌食冷饮,因为在声带血管扩张的情况下,冷刺激会使血管骤然收缩,可导致声音嘶哑。还应禁烟酒。

  忌上呼吸道感染。重视全身健康,生活规律,睡眠充足,避免上呼吸道感染。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常波及声带,可引起急慢性炎症,对变声期的声带影响较大。

  帮孩子合理度过变声期就从日常饮食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