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灵冰菜爽到你飞起

发布时间: 2016-07-22 09:51:17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水灵冰菜爽到你飞起

  地菜、冰菜到底是什么新奇食材?随着三伏天掀起阵阵热浪,那些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私房菜,也该清凉亮相,让食客消暑开胃啦。这些新奇菜除了颜值高,味道也让人惊艳。

  沙律冰菜微凉爽脆

  世界这么大食材那么多,你吃过冰菜吗?如今它在少数餐厅已能一睹芳容、一饱口福。据观澜湖骏豪轩副总厨张军介绍,冰菜原产于非洲一带,后引入日本,如今在我国山东等地均有种植,该餐厅两年前便推出了日式胡麻酱沙律冰菜,因口感独特、营养价值高颇受食客青睐。当然冰菜也是相当“傲娇”的,该餐厅所用冰菜时常坐“飞的”而至,并需冷藏保鲜。

  与一般蔬菜不同的是,冰菜茎叶挂满细小的晶莹冰珠,冰珠看起来水灵剔透,既不流动也不融化,十分稀奇。

  冰菜的做法相当考验师傅的功力。只见大厨轻拿轻放一点儿都马虎不得,拈去冰菜的老根头后,用冰水轻轻泡洗干净,然后加入改良的自制日式胡麻酱拌匀。可别小瞧这一改良的秘制酱料配方,这瓶自制的日式胡麻酱身价高达200多元。

  冰菜入口冰冰凉凉,轻嚼爽脆多汁,清淡之余一股淡淡的咸味从舌尖上掠过。

  原来冰菜作为多肉植物,冰珠中含有天然的植物低钠盐,同时富含氨基酸、黄酮类化合物等,食之既能解渴又可补充营养,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

  桑拿地菜土鸡蛋鲜美香滑

  “桑拿地菜土鸡蛋”这一菜名新潮得惹人好奇,可见它不同于一般的桑拿海鲜那样简单清蒸。这道菜即点即做,松山湖凯悦酒店的大厨直接在食客面前烹制,食材在热气腾腾中嗞嗞作响,香气随之四溢。

  地菜到底是什么?其实就是地皮菜,一般雨后生长于无污染的山地,为真菌和藻类的结合体,又称地软儿、地瓜皮、地木耳或地皮菌,山民则亲切地称之为地衣或地耳。

  大厨先将新鲜的湖南地皮菜洗净切碎,鲜虾剥壳后去除背部的虾线,添加土鸡蛋蛋液后加盐调味拌匀,取清洁干爽的小卵石入油锅加热或烤箱高温烤热。然后快速取出小卵石放入石锅中,把此前已处理好的食材均匀倒入,蛋液受热膨胀不断冒泡,虾仁也随之胀大,间中搅拌一下,鲜香袭人。

  这道菜式香滑、底层焦香,食之鲜美嫩滑,让食客一试难忘。地皮菜属性寒之物,夏日食之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还有一定的降脂减肥效用。这道营养保健菜能瞬间“俘获”你的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