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荷叶扁豆煲水鸭

发布时间: 2016-07-22 09:49:38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冬瓜荷叶扁豆煲水鸭

  这周以来,想必大家都感受到烈日与高温的“烤”验,但注重养生者不要错过此时——中医认为“春夏养阳”,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腹泻等慢性病及阳虚体质者可抓紧这个好机会驱散体内寒气,调整阴阳,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天“大暑”是全年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日子,清暑生津是养生重点。炎热天气除了要多喝水,还可多吃点丝瓜、海带以及苦瓜、芥菜等苦味食材来养心。推荐大家都试试以下这款家常靓汤。

  主要功效:清热消暑、健脾利湿

  推荐人群:夏季汗多口渴纳差者,以及肥胖、患有高脂血症或糖尿病者。

  材料:冬瓜500克,新鲜荷叶半张(干荷叶15克),白扁豆25克,薏米30克,水鸭半只,瘦肉100克,生姜2~3片(3~4人用量)。

  制作方法:将荷叶洗净,切成小块或撕成细丝;冬瓜洗净,连皮切成大块;白扁豆、薏米分别洗净;瘦肉洗净切块;水鸭去内脏、皮毛后洗净,斩成大块,出血水后加入姜片爆炒片刻,将爆炒后的水鸭、瘦肉以及其他材料加入汤煲中,加水1500~2000毫升,武火滚15分钟,改文火煲45分钟,添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冬瓜、荷叶是炎热夏季,尤其是小暑、大暑市民喜欢食用的清热解暑佳品:冬瓜清热解毒、利水化痰,荷叶清暑利湿、健脾升阳,新鲜者更善清夏季之暑邪。配合健脾化湿的白扁豆、健脾清热渗湿的薏米一起煲汤,效果更佳。水鸭甘平,有滋阴益胃、利水消肿的功能,是夏季最适宜食用的肉类之一。各种药食材同用,煲成一款具有清热祛暑、健脾利湿作用的靓汤,正是大暑天解暑必备佳品。

  小贴士:此汤适宜夏季汗出过多、干渴、唇干咽燥、食欲下降等症状者;作为保健汤水,也可用于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以及虚胖者。需要注意的是,本汤性偏寒凉,素有脾胃虚寒者慎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