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生活资讯

医保缴费中断后果很严重

发布时间: 2016-07-22 09:41:2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医保缴费中断后果很严重

  停保超3个月或影响60万元报销额度

  前几天,李阿姨在社区门诊看病时被告知社保卡已停用,她不能像往常一样享受报销了。这是怎么回事?记者昨日从市社保局获悉,由于医疗报销的上限与连续参保时间有关,如果参保者已连续参保3年以上,停保超两个月则意味着放弃每年60万元的报销额度。

  3个月内续保不算“断”

  由于社保卡出了问题,李阿姨便向社保局了解情况。社保局工作人员查询后发现,李阿姨上个月用于社保扣费的账户余额不足,导致医保被停。

  据市社保局相关人士介绍,用人单位或参保人应按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用人单位或参保人连续两个月未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暂停该相关参保人的医疗保险待遇,按规定补缴相关医疗保险费和滞纳金后才能恢复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若连续3个月及以上未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的,除须补缴全部医疗保险费和滞纳金外,其医疗保险待遇则按新参保人计算。

  参保人停保的,从办理停保的次月起停止缴纳医疗保险费,并终止医疗保险待遇,停保前已缴纳医疗保险费不予退还。停保后3个月内办理续保的,视同连续参保;停保超过3个月再续保的,视作重新参保,按新参保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并重新计算连续参保缴费时间,参保职工停保前的缴费年限可以计入累计缴费年限。

  市社保局透露,由于只是上个月因余额不足被停保,李阿姨只要在两个月内办理续保缴费手续,还可以正常享受待遇,医疗报销额度也不会受到影响。

  停保超3个月影响大

  此外,由于医疗报销的上限与连续参保时间有关,欠费或停保超过3个月的还将影响医疗保险报销的额度和重大疾病医疗保险的额度。据悉,东莞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根据参保人连续参保缴费时间确定,比如连续参保缴费时间满两个月不足6个月,住院及特定门诊最高支付1万元;满36个月以上,住院及特定门诊最高支付30万元;社区门诊按比例支付,不设限额。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也根据参保人连续参保缴费时间确定,满36个月以上,最高支付限额30万元。

  也就是说,一旦参保人已经连续参保3年以上,那么停保超3个月则意味着将放弃每年60万元的报销额度。

  市社保局提醒参保人多留意自己的参保情况,因为社保中断后影响较大,中断缴费的次月1日起就不再享受报销待遇。少交一个月社保费,很可能要自己掏数倍金额来支付医疗费用。(记者李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