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图库

这样的蘑菇虽鲜但不可贪吃,已有人丧命!

发布时间: 2016-07-22 09:30:0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采蘑菇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竹筐,清早光着小脚丫走遍树林和山冈……”,估计大多数人都会哼唱几句这首儿歌。欢快的节奏、优美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把我们带回美丽的森林,在大自然中采集蘑菇的和谐景象。而现在这种情形,也只能在歌词中想象啦。从食品安全出发,我们不建议自己采蘑菇食用。

  我国的蘑菇种类繁多,分布的地域也非常广,森林、草原、平原、路边等都可以采到,腐朽的木头上、腐殖质,甚至垃圾堆上都可以采到。在可食用的300多种蘑菇中,有毒蘑菇有80多种,其中含剧毒能对人致死的有10多种。每年都有误食蘑菇中毒的报道。而有毒蘑菇与普通蘑菇又很难鉴别,因此,在品尝蘑菇鲜美味道的同时,需要注意蘑菇中毒。

  据中新网报道,6月27日,宜宾市宜宾县双龙镇发生一起因疑似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住院抢救事件。遗憾的是,虽然得到全力救治,但事件最终造成2名小女孩死亡,两名大人住院接受治疗。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湖南中心的统计显示,湖南省蘑菇中毒大多发生在5-10月,其中又以6月、8月、9月最为集中。2015年,通过“食源性疾病暴发监测系统”显示,湖南因毒蘑菇导致的事件数、发病人数、死亡数都是最多的,分别占总数的57.7%、28.2%和84.6%,且基本发生在农村家庭用餐中。

  蘑菇引起中毒,主要是由于蘑菇中含有的毒素引起的,至于哪些蘑菇含有哪些毒素,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十分清楚。一种蘑菇中可以含有毒素,一种毒素可以存在于多种毒蘑菇中。

  在毒蘑菇含的毒素中有胃肠毒素、神经精神毒素、血液毒素、原浆毒素等。这些毒素,有的引起消化系统的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有的导致神经、精神症状,如手舞足蹈、幻觉、精神错乱等;有的损害心、肝、肾;严重的可以导致死亡。

  发生毒蘑菇中毒的主要原因是误食。因为,无毒的蘑菇和有毒蘑菇不好区别。因此,在选取蘑菇食用时需注意区分,防止误食毒蘑菇而发生食物中毒。

  预防蘑菇中毒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不要采摘自己不认识的蘑菇食用!由于毒蘑菇与普通蘑菇很难鉴别,民间百姓有一定的实际经验,但这些经验不够完善、可靠,在不能完全确定所采野生蘑菇是否无毒的情况下,绝对不要食用。一旦误食毒蘑菇后发现身体不适,请立即到医院就医。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