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生活资讯

长跑运动的肩颈疼痛和对策

发布时间: 2016-07-22 09:39:4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不少跑者特别是新手,在进行跑步锻炼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肩颈酸痛等现象。这让不少人比较困惑,好像跑步也没怎么用到上肢肩背的肌肉啊,怎么会出现这些部位的酸痛甚至影响到日常活动呢?这期和大家简单地分析一下跑者当中出现的肩颈疼痛损伤问题。

  首先我们必须要认识到的一个事实是,跑步是一个全身的活动,几乎全身的骨骼肌肉运动系统都会参与其中,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因此即使是以下肢的肌肉骨骼运动为主的跑步,躯干、上肢、肩带等各处的肌肉都在一起以不同的方式配合着下肢的活动。

  作为保持跑步运动的协调性、维持身体平衡以及保证跑步效率的上肢和肩部的运动,就显得十分重要。如果上肢和肩带力量比较差,在跑步的过程中特别是快速跑的时候,就不能和下肢跑步所需要的力量相匹配,上肢和肩部的肌肉必然要付出比平时更多的努力,所以出现肩部的肌肉酸痛也就不足为奇了。大家可以看看那些世界级的中长跑运动员的肩部肌肉都是比较发达的。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到,全身的肌肉力量训练对于跑步者减少损伤和提高水平是多么有意义。

  有的人可能会说,我的肩部和上肢力量很不错了啊,为什么还会有因为跑步带来的这些部位的疼痛啊?没错,力量只是肌肉素质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还有一个重要的素质就是柔韧性,而且是常常被人们忽视的一个素质。

  我们已经知道,跑步时的速度是和下肢腰腹的力量以及步频有关,下肢移动的速度越快,越要求上肢和肩部随之而摆动的速度加快、幅度也越大。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肩关节的柔韧性或者关节活动幅度不够好的话,势必影响到摆臂的幅度,为了不影响跑步时下肢的速度提升,肩部的肌肉要么会动用不该动用的肌肉更多地参与到加快上肢和肩部摆动速率的活动中来,要么就会增加正常参与摆动的这些肌肉的负担,时间长了也会造成肌肉软组织的损伤和过度使用,而引起疼痛。

  还有一个可能造成肩颈部疼痛的原因就是不良的身体姿态,这个我们在前面有提到过。如果跑步的时候不能够很好的保持脊柱的良好姿态,比如低头含胸和弯腰的习惯性姿势,那就会造成肩颈胸背部局部的肌肉发力失衡,部分肌肉局部负担过重,某些肌肉的张力过大,而另外一些肌肉却处于短缩状态,都不利于肌肉正常发挥其作用,时间长了都会造成疼痛现象。

  另外一个与姿势相关的原因,就是跑步的技术动作不正确。不少跑者在跑步的时候,肩部不能够很好的放松,肩膀端起比较明显,使不该持续受力的颈肩部肌肉处于持续紧张应激状态,保持这样的姿势跑步一段时间肯定会出现肩颈酸痛甚至劳损的问题。

  那么怎么尽量减少这些提到的问题呢?

  首先,还是一直反复强调的加强身体全面的力量素质锻炼,特别是稳定肩关节的肩袖肌肉,使肩关节在向各个方向的运动时都能保持稳定状态,力量素质的加强是减少肩颈部肌肉损伤最重要的手段。

  其次,在进行力量训练的同时也不要忽视肩颈部柔韧性的锻炼,特别是肩关节内外旋和后伸的活动幅度,对于跑步者来讲十分重要。

  第三,时刻注意保持身体抬高、挺胸抬头收腹的跑步姿态,保持脊柱的受力直线,以及躯干和后蹬腿的直线关系。同时最好请专门的跑步教练帮你纠正和改善你的跑步技术。

  如果发生了肩颈部疼痛后该如何处理,先从上面讲的三个方面入手去逐一检查排除和改进,如果疼痛持续并且改善不明显,建议找专业的运动损伤医务人员帮你进行全面详细的检查和治疗。

  (李昕 作者系美国注册物理医疗师、运动医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