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舆情

深圳5企业餐饮具抽检不合格 大肠菌群等超标

发布时间: 2016-07-21 09:34:10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5企业餐饮具抽检不合格

  集中消毒的餐饮具是否卫生?记者昨日从深圳卫监局获悉,该局近日对全市持执照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抽检显示,有13份样品不合格,涉及五家企业,其中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大肠菌群、烷基(苯)磺酸钠。深圳市卫生监督局表示,已责令检测结果不合格企业立即整改,并依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

  据介绍,近日深圳卫生监督部门对全市33家持有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含餐具清洗消毒)且正常开展生产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消毒餐饮具,进行了监督抽检,检验项目为感官、余氯、大肠菌群、致病菌四项(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和烷基(苯)磺酸钠。

  深圳卫生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共抽检餐(饮)具660件,其中合格647件,产品合格率为98.03%;不合格13件,不合格率1.97%。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大肠菌群、烷基(苯)磺酸钠。烷基(苯)磺酸钠,是洗洁精的主要成分,被检出证明餐饮具洗涤过程中没有完全冲洗干净。

  根据此次抽检结果,深圳市佰洁餐具消毒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安区西乡安康清洁餐具消毒厂、深圳市康洁仕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消毒餐饮具产品被检出大肠菌群。深圳市新君洁利餐具消毒有限公司及深圳市益康餐具消毒有限公司的消毒餐饮具产品被检出烷基(苯)磺酸钠超标。

  温馨提示

  深圳卫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在使用消毒餐饮具产品时,应注意消毒餐具的包装是否完整,正规产品的包装覆膜上应标明厂名、厂址、联系方式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在拆开包装覆膜后,要留意餐具表面是否无水迹、无油迹和无异味。

  如发现持有营业执照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存在不良生产行为的,可拨打12345政府投诉热线或25639200深圳市卫生监督局投诉举报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