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药卫生篇

药品零售行业发展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资本布局大健康产业加快步伐

发布时间: 2016-07-19 13:20: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郭江、实习生胡盼玲) 2016年7月18日,来自浙江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易心堂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易心堂 证券代码:837742)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举行了隆重的挂牌敲钟仪式,并于同日在北京举行了“易心堂新三板上市发布会暨药品零售连锁行业发展论坛”。易心堂作为药品行业的优质企业代表,正式登录到新三板平台上面,也为我国未来药品零售业发展树立了标杆。

  

  浙江省嵊州市政府及金融办领导、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连锁药店分会领导、投资机构代表、证券投资专家、公司治理专家以及财税专家学者以及近50家大中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董事长应邀出席本次发布会及行业发展论坛,共同见证了易心堂大药房新三板挂牌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以及针对未来我国药品零售行业在信息技术、知识产权、品牌管理、产业整合并购以及资本市场对接等方面的趋势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前我国面临多重健康问题挑战,城镇化、老龄化、工业化、全球化快速发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负担日趋加重,随着医改步入深水区,一些深层次问题越来越突显出来。面对这样的生存环境,易心堂董事长陈伟结合自身十几年的发展经验,针对如何打造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的发展竞争力、如何把握“十三五”医改机遇以及如何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做大做强等关键性议题分享了自己探索、积累多年的宝贵心得,为其他的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借鉴。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同样也是新医改拉开改革攻坚的序幕之年,在这样一个年度当中会看到很多聚焦于医改行业的企业频频而出,社资办医、分级诊疗、智慧医疗、为医药领域带来了很多挑战。作为撬动医疗体制壁垒的重要杠杆——社会办医,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利器。而易心堂作为药品零售行业的佼佼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经营理念,“易心一意”专注于客户,不忘初心,深耕业务,锐意前行。

  此外,国家实行"两票制"能有效减少药品从药厂到医院的流通环节,不仅提高了效率,也保证了用药安全,更利于政府对药品的监管工作,还能防止一些不法的经销商利用一些假药、次药进行低价竞争,打击非正规药厂。对此,陈伟表示,“两票制”对于立足地、县级的药品零售商说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这是因为,国内大部分基层地级市、县城市场,是大型药品商业公司的竞争空白地带,如果他们想进入这一市场,就必须要与本地化的零售公司进行合作,则地县级公司将具备一定的话语权。同时,广大就医患者也会根据市场行情、品牌认知度等因素自主选择零售药店进行药品购买,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加大地、县级药店的客流量。当然,要迎接好这一机遇,医药零售连锁企业还必须提前做好全方位的规划和准备。

  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进,跨界侵入、跨界融合现象正在对药品流通行业形成新的冲击和挑战,但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也将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变化,加快营销模式的转型升级。据悉,挂牌之后易心堂将着手布局“大健康”生态圈。在立足医药零售的基础上,公司将加大电子商务的开发运营,进一步提升店面服务水平,并着手互联网智能设备的应用,建立智能化的互动沟通平台与服务纽带,以药品销售为基础,提供健康信息、健康咨询、健康产品推送等更多深层次服务,从而推进智能化健康生态圈的形成。

  

  此番易心堂成功登陆新三板,必然会受到更多资本市场的关注。在未来得发展趋势中,政策导向将给有实力的零售药企带来更多机会。要想药品连锁企业发展的更为长远,通过资本的力量进行市场扩张仅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做出更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布局。

  设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加快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积极推动我国场外市场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一剂良方。易心堂成功登陆新三板,不仅仅是对其本身发展的肯定,更标志着我国药品零售业发展的一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