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收购中纺 中粮造粮油大船

发布时间: 2016-07-19 08:34: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暁宪

  中国网健康讯(代淑芳 刘品品)“瘦身”势在必行的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日前被加了餐。国资委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纺”)整体并入中粮,成为中粮全资子公司。中纺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不过,纺织业务让正在“瘦身”的中粮又多了一个拖油瓶。

  并购中纺集团,中粮有望在今年跨过资产5000亿元关口。中纺的粮油业务与中粮原本业务相契合促成此次合并,不过,另一大业务板块——纺织,并不是中粮所擅长的领域,此前中粮也没有涉足此方面的业务。

  对于中粮与中纺的合并,在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此次合并属于行政行为,并不是市场行为,因为国家需要进行资源整合。但是目前来看,虽说中纺的粮油板块与中粮的业务相契合,但是目前整个纺织行业并不景气,中纺并入中粮在粮油板块属于强强联合,但是在纺织业务方面,中纺并不会给中粮带来相应的提升,反而会拖累中粮的业绩,给接下来的业务整合带来一定的难度。

  朱丹蓬表示,未来如果纺织业务进入到中粮,中粮或许会进行纺织业务财务独立、管理独立的做法,分事业部来运营此项业务。

  根据中粮2015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5年中粮实现营收825.48亿港元,同比下降11.5%。实现经营利润2.58亿港元,但该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亏损为3.327亿港元,中粮集团2015年获得47亿元政府补贴,如果扣除这些,中粮集团本身业务业绩处于亏损。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粮控股连续第二年出现亏损。持续亏损的中粮,加之大量并购带来的公司数量激增和层级叠加,使其“瘦身”势在必行。

  此前十年,中粮陆续进行着并购工作,2006年吞并中谷粮油,2009年成为蒙牛第一大股东,2011年并购澳洲塔利糖业,2013年收编华粮。2015年,中粮集团的营业收入仅次于嘉吉和ADM,但利润却相差七八倍。

  为进行“瘦身”,中粮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完成“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的主体工作,亏损企业亏损额减少50%以上,亏损面显著下降。中粮集团共计确认改造提升类企业65家,强化管理类企业91家,兼并重组和淘汰退出类企业10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