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药监管

省卫生计生委借助外脑开展中药产业研究有成果

发布时间: 2016-07-15 14:58:18   |  来源: 辽宁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省卫生计生委借助外脑——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全省中药产业发展研究。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了由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大学等单位15人参加的课题组。课题组用时半年,对我省的中药产业的关键环节、发展状况、比较优势、制约因素和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了全面系统调查研究,形成了题为《冲破产业链瓶颈促进辽宁中药产业快速发展》的研究报告,已报送省政府。

  报告认为,目前我省的中药研发和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发展中药产业对辽宁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新一轮振兴意义十分重大。

  报告阐释了发展中药产业的关键环节。一、属于农业范畴的中药材种植业是中药产业的源头环节。源头质量直接决定下游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中药保健食品的质量好坏。包括野生驯化与良种繁育、中药材规范化GAP种植两个核心工作。二、属于工业范畴的生产加工是中药产业的核心环节。中药工业包括初加工、成药生产和保健食品生产三部分,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产值约占整个中药产业产值的三分之二。其核心是严把初加工(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和中药保健食品生产的质量GMP标准,做大做强中药工业,从而带动整个中药产业发展。三、属于服务业的中药服务业的市场流通、科研开发、质量检测GSP和临床使用是中药产业的增值环节。

  报告总结了辽宁中药产业具备的比较优势。一、辽宁省现存具有药用价值的植物1679多种,中药材自然储量为6000万千克,年开发潜力达到50亿元以上。盛产的辽五味、辽细辛、关龙胆、鹿茸和人参五大特色中药材,在全国各地市场享有盛誉。拥有名贵、常用的中草药资源200多种。二、辽宁省拥有沈阳药科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研究院、中科院沈阳生态应用研究所、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药品检验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7所具备中药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研究能力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具备较强的科研实力。三、中药产业基地初具规模。辽宁省现已拥有本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大连双D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沈阳东陵(浑南)开发区生物药产业聚集区等一批中医药产业基地。沈阳红药、气滞胃痛冲剂等中药名牌产品,在国内医药市场中占有较高声誉,是全国中医医院的必备药。

  报告重点分析了制约辽宁中药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认为辽宁中药产业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总体规模偏小,资源优势还没有形成产业优势。相邻的吉林省一个通化市的中药产业产值就已经达到我省中药产业总产值的2.5倍。在资源条件类似的情况下出现如此反差,说明存在制约我省中药产业发展的瓶颈。一、目前我省未建立濒危野生中药材保护机制;种质资源保护处于初始阶段,缺乏全面、系统的培育驯化计划;中药材标本保存环节薄弱。二、中药材信息服务体系尚未建立,“多了是草,少了是宝”、“要贱伤农”现象时有发生。三、中药材质量监测体系尚未建立,尚不能系统提供有效成分、重金属、农药残留等质量监测报告。四、辽宁中药材种植的组织形式仍然较为原始,多数是“药商+农户”或“饮片作坊+农户”,现代化中药材种植组织形式尚未形成。五、中药材GAP种植基地建设缓慢。六、本地中药原材料与本地药企对接平台少且不畅通。辽宁的中成药企业、医疗机构多从河北安国、安徽亳州等中药材专业市场大量采购中药材。七、辽宁GMP认证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少(仅有16家),且品种单一、规模小。八、中成药产业规模小,缺乏新产品,知名品牌少。年产值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只有5家,没有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九、中药保健产品开发滞后。辽宁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在全国首屈一指,以把关严格著称。然而,对“药食同源”物品的把关却间接阻碍了辽宁保健品市场的发展。十、政府缺乏一套专门针对中药产业的扶植政策。一是缺乏区域规划。二是缺乏协调机构。中药产业横跨三次产业,在不同环节由不同的部门来管理,相互沟通存在障碍,不能形成合力。三是缺乏质量控制的服务平台,GAP、GMP和GSP认证服务能力不强。四是行业协会建设滞后,更无法发挥行业自律、信息共享等职能作用。

  报告对辽宁省中药产业未来发展提出了六条政策建议。一、是建立种质保护繁育和质量信息监测机制。一是要摸清家底。借国家进行中药资源普查的时机,确定珍贵濒危资源,确定中药资源保护品种和保护区;确定优质道地药材资源,进行良种繁育。二是依托中医药大学建立中药标本保存库。三是依托沈阳农业大学建立中药品种资源库。四是建立公益职能的中药资源监测和信息网络体系。二、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一是打造药材原产地品牌。建立药材原产地追溯条形码系统;对各类道地药材,要积极申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二是搭建药农与药企之间的桥梁,进一步规范企业与农户的合作模式。推广 “公司+基地+科研机构+农户+信贷”的现代化新型药材种植模式。三是协助企业做好GAP基地建设工作。三、规范辽宁中药饮片产销体系。 一是支持饮片企业扩大规模、增加数量。二是进一步推进饮片企业GMP认证工作。三是实现中药饮片本地采购。四、促进中药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建立科研信息服务交流平台。二是鼓励企业购买科技成果,对购买科技成果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三是建设中药产业科技孵化器,使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中药生产企业得到有效帮助。五、鼓励中成药和保健品生产企业开发新产品。一是大力开发人参、鹿茸、林蛙油、刺五加、等道地中药资源产品。二是做好品牌宣传。三是要对重点发展的保健品适当放松管制。六、加强组织领导,破除制约产业发展的政策瓶颈。一是制定《辽宁省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建立跨部门的协调机构,成立中药产业发展协作联席会议。三是建设质量控制服务平台,推动GAP、GMP、GSP等质量认证工作的实施。四是建立中药产业信息统计制度。五是支持建立中药产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的促进发展和行业自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