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特色技术

结节病的诊疗技术

发布时间: 2016-07-14 11:26:58   |  来源: 海军总医院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80年代初在国内最早开展了对结节病的研究,积累了大量病例的临床经验,诊治水平享有盛名。

  肺结节病诊治是海军总医院海军呼吸内科中心的特色技术之一,从80年代初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肺结节病诊治的研究,已诊断和治愈500多例结节病患者,其开展时间之早,治疗例数之多,居国内领先水平。“肺结节病临床系列研究”1997年获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

  肺泡灌洗液分析、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测定、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及肺活检,PET以及镓67同位素扫描等方法对结节病的诊断价值进行了多层次的研究。多次成功地举办了全国结节病诊治学习班及学术会议,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结节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以非干酪性肉芽肿为主要病理表现的疾病,可以累及全身多个器官,最常见于肺部和淋巴系统。

  由于结节病临床较少见,误诊率和漏诊率较高。在国内18篇关于误诊的文章中,误诊率为63.2% ( 285/451)。在明确为误诊的446例患者中,误诊为结核180例(占40.3%),因此提高结节病的诊断水平仍是目前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一方面,由于结节病发病率相对较低,临床医生对此病的认识能力不足;另一方面,结节病目前尚缺乏简易的确诊手段,纵隔镜检查设备复杂,风险较高,不易于被病人所接受,虽有确诊价值,但推广起来有困难。SACE,67镓扫描,肺泡盥洗等检查手段虽对诊断有一定价值,但均存在假阳性的问题。目前临床诊断结节病仍停留在依靠多种临床资料的经验诊断上。如何找到新的敏感指标或量化标准,从而提高结节病的诊断水平,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由于大多数结节病病人以肺门纵隔病变为主,病理取材困难,这是制约诊断水平提高的主要原因。但由于结节病本身是全身性疾病,如果能积极寻找其他有效的取材部位,对诊断具有较大帮助。另一方面,目前结节病的辅助检查手段较多,充分利用统计学工具,进行量化诊断,相信也可使诊断水平明显提高。

  海军总医院海军呼吸内科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结节病系列研究的单位之一,目前我科已积累结节病病例500余例,是目前国内最大宗的病例报告。同时在结节病的病因、病理、诊断和治疗等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早在80年代,我院王赋敏等最早在我国研制成功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测定药盒,为结节病在我国的广泛开展做出了贡献。现已证明,活动性结节病患者血清中ACE多明显升高,病情缓解时下降,复发时可再度升高。ACE已成为结节病诊断治疗过程中的重要指标。为了结节病临床工作的顺利展开,在由多位著名专家组成的结节病科研协作组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制订了国内最早的统一的“结节病诊断方案”及“病理学诊断标准”。目前我国实施的“结节病临床诊断方案”和“结节病病理学诊断标准”就是在此基础上修改制订的。90年代,我院化冰等发现结节病患者BB抗体阳性率达81.8%。并在2例患者血液和皮损中找到BB,对结节病的病因进行初步探讨。我科与协和医院协作,率先在国内进行了肺结节病胸片分类法的临床应用研究,及高分辨薄层CT在结节病诊断中的应用,同时还对肺泡灌洗液分析(BALF)、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及肺活检(TBLB),TBNA、PET/CT以及67镓同位素扫描等方法对结节病的诊断价值进行了多层次的研究。在治疗上,我科在国内率先提出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胸内结节病,并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经过20余年的努力,我科在结节病的诊治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临床资料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拥有一批知名专家,每年接诊大量全国各地的疑似结节病病人。

  目前我科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备的结节病检查手段,包括ACE测定,支气管镜检查,肺泡盥洗,67镓扫描,HRCT、TBLB,TBNA、PET/CT等,这些诊断技术的应用使我科在结节病的诊断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全国各地疑似结节病的病人纷纷慕名到我院就诊,病例数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90年代末,我科在国内率先开展的结节病吸入激素治疗,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使很多病人避免或减轻了全身应用激素带来的副作用。“结节病的系列研究”于1997年获得全军医疗成果一等奖,目前科内有一支年富力强的技术队伍,均在结节病的诊治上具有较深造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