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图库

夏季蔬果保鲜方法:绿叶菜立着放效果会更佳

发布时间: 2016-07-12 15:38:48   |  来源: 新京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根部没裹保鲜膜的香蕉(右)比裹保鲜膜的香蕉(左)明显发黑。

敞开放置的生菜(右)2天后菜叶发蔫腐烂,冷藏的生菜(左)依然是翠绿色。

  



常温放置的牛油果(右),2天后,开始疲软、通体发黑,冷藏状态的(左),相对新鲜。

  夏季气温高,蔬菜水果也容易腐败变质,于是蔬果保鲜成了夏季居家必备技能。近日,网上流行一些夏天食物保鲜“妙招”,其中包括保鲜膜裹香蕉、醋水泡草莓、保鲜袋装生菜等方法。究竟哪些方法保鲜效果好呢?

  为了一验究竟,近日新京报记者购买了香蕉、柑橘、牛油果、生菜、芹菜、豆腐等蔬果样品,并用保鲜袋、盐水泡等方式保鲜。

  实验结果表明,生菜擦干水后放保鲜袋冷藏的方法比较有效,2天后,保鲜袋内的生菜依旧新鲜翠绿,而常温下放置的生菜已经发蔫腐烂;同时,芹菜放在保鲜袋也可以有效保鲜。当然,也有一些蔬果不适合冷藏,例如蘑菇、桃子等,常温下保存就可以。

  对于蔬果保鲜方法,科技部农产品贮运保鲜联盟副秘书长朱毅表示,夏季时冰箱冷藏是蔬果保鲜的“主战场”,一般情况下,绿叶菜可根部朝下立着放,保鲜效果更佳。如果想放得久,最好不要清洗放保鲜袋冷藏;如果是尽快吃的蔬果,可以清洗后再冷藏保存。

  朱毅同时表示,其实蔬果最好还是现吃现买,可保持最佳风味和营养。蔬菜水果超过3天就不太适合食用,因此也没必要花太多力气去保鲜。

  【实验】

  实验样品:香蕉4根、柑橘3个、牛油果1个、桃子2个、生菜2颗、芹菜2捆、黄瓜2根、香菇平菇若干、豆腐2块

  香蕉根部裹上保鲜膜 2天后无明显发黑

  实验过程:水果保鲜实验中,分别选购了香蕉、柑橘、桃子和牛油果。

  根据网上的保鲜方法,其中在香蕉实验中,把3根香蕉的根部分别裹上保鲜膜,剩下1根香蕉不裹保鲜膜,4个样品全部放在室内常温下保存。

  牛油果用刀切成两半,其中一半保留有核。随后,切一片柠檬片,挤出一些柠檬水淋在有核的半个牛油果上,并用保鲜膜将其包裹好,最后放入冰箱内冷藏保存;而另一半牛油果不加处理,直接放在常温下保存。

  柑橘和桃子则采用保鲜膜冷藏保存的方法。将2个柑橘和1个桃子分别放入保鲜袋,扎口系好,放入冰箱冷藏;剩下的1个柑橘和1个桃子则常温下放置。

  实验结果:各种样品分别冷藏和常温下保存2天后,根部裹了保鲜膜冷藏的香蕉,相对较新鲜,也有一些小块的发黑部分;而没有裹保鲜膜在常温下的香蕉,整体明显发黑。

  常温下敞开放置的半块牛油果,第二天早晨就明显开始发黑,而冷藏状态的另一半牛油果相对新鲜。2天后,常温下放置的牛油果,开始疲软、通体发黑,闻起来有些变质气味;冷藏状态下的半块牛油果,虽有些发软变色,但整体还比较新鲜。

  3天后,保鲜袋里冷藏的桃子有轻微的发软发黑,常温下放置的桃子没有明显变化。

  而冷藏和常温下保存的柑橘,3天后没有明显的变化和区别。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