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新闻动态

“海上红十字”新航迹 海军总医院创新8项措施为兵为战

发布时间: 2016-07-12 14:52:07   |  来源: 解放军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结合卫勤建设深化学科发展,围绕战场提升战伤救治能力。”初夏,海军总医院举行“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来自海战伤、航海航空医学的10名专家积极献策,提出的以科技创新催生为兵为战成果等8项举措,被吸纳进该院“十三五”规划中。

  该院今年启动实施“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创新兴院”的科研指导思想,“聚焦打仗”“拓展姓军为战模式”“提升卫勤保障能力”等带有浓浓“战味”“军味”的关键词,在规划中高频出现。

  近年来,海军总医院着眼姓军为战,主动谋划转型,走上科研创新“快车道”。去年,该院5个科室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舰载机飞行员医学保障研究等13项成果获军队医疗科技大奖,长远航编队医学保障关键技术等10余项科研项目在军事联演、护航医疗服务中得到有效运用。

  该院院长殷明介绍,他们大力加强科研创新,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为了提高为兵服务水平,提升姓军为战能力。

  前不久,一场弥漫浓浓“硝烟味”的战伤急救技能演练在该院展开,20余名医护人员熟练运用便携式连续性血液净化机、远程心电监护系统等新型医疗设备,展示了3种战伤救治技术,完成7个课目的海战伤救治,有效检验了战伤救治能力。

  去年,该院研发的移动式单兵生命体征检测系统在和平方舟医院船演练中突然“失灵”,伤员健康信息无法及时传输给后方医疗主平台,导致救护链条受阻。

  “这一仗”促使他们深刻反思:研究成果不能只停留在纸上,科研创新必须紧贴未来战场才是“王道”。该院党委确立了“科研创新为战场服务,大力推动科研成果向战场转化”的思路,着力提升海战伤病救治与康复、医院船海上医疗系统技术、舰艇长远航和航母医学保障等创新成果的效益。

  扎实攻关,换来累累硕果。近年来,该院承担的“特勤人员军事作业能力医学保障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长远航编队医学保障关键技术与策略研究”等军队科研项目达70余项,其中“舰载机飞行员医学保障研究”摘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相关研究成果在海军舰艇长远航医学保障、重大国际联合演习和医院船海外医疗服务等重要卫勤任务中得到有效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