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清洁能源篇

北京朝阳区超2万户居民今冬用上清洁能源

发布时间: 2016-07-11 16:04:3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朝阳区金盏乡黎各庄村的王阿姨今年冬天再不用为买煤取暖而操心了,记者了解到,今年朝阳区计划投入10亿元资金,对2.2万户燃煤户实施改造。目前,四环路内6个村庄已完成“无煤化”改造,轻轻松松的便可用上清洁能源。

  大气污染一直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北京市制定了2013年—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而朝阳区作为首都发展大区,为了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连续组织实施了十六个阶段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今年朝阳区还将在散煤治理、城乡结合部治理、机动车治理、燃气锅炉改造、绿化美化五个领域开展40多项综合治理措施。截至今年6月底,朝阳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近两成。

  2万燃煤户实施改造 居民每度电只付0.1元

  7日上午,在朝阳区金盏乡黎各庄村的公路旁,几十位电力工人正在忙碌着架设高伏电压线。“这项煤改电工程涉及居民600多户,现在正在架设十千伏的高压线,架线完成后需在不同方位新装4台变压器,最后入户改造,安装电取暖器。居民安装电取暖器之后,每度电只需要付0.1元,电力公司定的价格是每度电0.3元,市和区给居民各补助0.1元。”朝阳区环保局副调研员张兆泉告诉记者。

  

 7月7日,朝阳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关于落实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图为电力工人为朝阳区金盏乡黎各庄村_煤改电”工程安装电线 千龙网见习记者 查甜甜摄

  记者了解到,朝阳区2016年计划投入10亿元资金,对2.2万户燃煤户实施改造。目前,四环路内6个村完成“无煤化”改造。2017年将对四环路外剩余居民户进行改造,实现全区用煤户清零。

  现场负责人王斌告诉记者,“黎各庄村原本有两路电线,煤改电之后电力负荷容量会增加,现在新增一路电线,保证冬天供暖时电力够用。”

  此外,张兆泉还介绍说,朝阳区共有153个村庄、社区需要进行煤改电改造工程,涉及本地居民4.8万户,通过开展煤改电工程,到2017年底朝阳区预计可压减燃煤1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27.5吨。

  “这项工作压力非常大,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地区面积大,人口多、结构复杂,很多村域还面临拆迁改造的任务,实施起来难度很大。有些老旧房屋受基本结构、房屋间距等因素的制约,改造起来还有一些现实的困难。但我们将举全区之力,不退不让,坚决完成治理任务。特别是针对未纳入全市改造范围内的燃煤户,区里主动担当,安排专门资金,由区财政兜底,同步实施改造。“朝阳区区长王灏说到。

  据悉,朝阳区今年将在散煤治理、城乡结合部治理、机动车治理、燃气锅炉改造、绿化美化五个领域开展了42项综合治理措施。截至2016年6月底,朝阳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8.3%。

  

7月7日,朝阳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关于落实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图为电力工人为朝阳区金盏乡黎各庄村架设高空电线 千龙网见习记者 查甜甜摄

  累计压减燃煤超200万吨 二氧化硫浓度下降近半

  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朝阳区各项空气质量数据持续好转,细颗粒物浓度从年均91.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65.4微克/立方米,下降比例为28.3%,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年均浓度全面下降,其中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下降比例达47.8%。

  王灏表示,为了落实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朝阳区政府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小组制,制定实施朝阳区五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方案,将49项重点任务分解到31个部门和43个街乡,建立了完善的政策资金、责任分级、考核监督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的良好局面。

  每年区政府会与相关部门、街乡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部门考核评定的重要依据。对于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单位和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

  2013年至今,朝阳区累计压减燃煤207万吨。通过关停电厂、改造企业燃煤锅炉、治理居民散煤等措施,大力压减燃煤。2015年,国华热电厂燃煤机组实现关停,全部工业企业燃煤设施均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全区实现了无燃煤锅炉。

  在居民用煤方面,朝阳区三年来累计完成8800余户用煤改造任务,其中城市地区“煤改气”2900户;农村地区“煤改电”3500户、“煤改气”2400户,10个村完成改造任务。与此同时,全力禁止新增燃煤,2013年起,新建项目原则采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不再新建、扩建使用煤、重油和渣油等高污染燃料的建设项目。

  此外,朝阳区还通过淘汰老旧机动车、严查超标排放、引导绿色出行,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2015年淘汰全部黄标车,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20多万辆,占全市淘汰总量的16%。2015年未达到排放标准的渣土车全部实现淘汰,每年抽查机动车尾气排放均在55万辆次以上。同时,大力推动绿色交通、绿色出行,全区已配备新能源车公用充电桩1700余个、公共租赁自行车6000辆,开通4条电动车微循环线路,全区绿色出行比例占七成。

  朝阳区在控污减污的同时也在扩建绿化,王灏表示,“朝阳区的环境建设格局已经形成,站在刚刚投入使用的奥运塔的最高处,可以看到朝阳东部、东北部的楔形绿地和整个景观带。”

  据了解,2015年底,朝阳区有林地面积14.3万亩,城市绿地1.4万亩,绿化覆盖率47.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65平方米。“十二五”期间,完成平原造林2.8万亩,建成温榆河景观大道、东坝大环地块、京承高速沿线等一批精品地块,初步形成环绕中心城区的大园林景观带。与此同时,不断扩大水域绿化面积,增加水面绿地150万平方米,绿化隔离地区建成18处雨洪利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