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清洁能源篇

中国光伏“点亮”世界

发布时间: 2016-07-07 16:12:44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凭着成本优势和政策支持,中国光伏产品一度迅速占领市场。但在欧美“双反”政策下,行业、企业盲目扩张的弊端暴露无遗。2012年以来,光伏企业痛定思痛,在充分用好政策红利的同时,掘金国内市场,抢占技术高地,实现了中国光伏产业的重生——

  12年前,华能集团一座装机仅100千瓦的光伏电站在广东省南澳岛建成,开启了我国光伏电站建设的序曲。12年后,如果乘坐飞机前往中国的西北地区,透过舷窗俯瞰,经常能看到这样的风景:成千上万的太阳能电池板,整齐划一地分布在茫茫戈壁沙漠上,十分壮观。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超越德国,跃居全球第一。短短10多年,世界光伏产业发展的中心已经逐渐从欧洲向中国转移,中国光伏快速崛起,开始“领跑”世界。

  浴火重生坐上头把“交椅”

  一路走来,中国光伏产业并非一帆风顺。曾几何时,凭借成本优势和政策支持,中国光伏产品迅速占领市场,几乎所有光伏企业都在迫不及待地扩张产能。

  然而,2012年欧美国家出台光伏“双反”政策,致使盲目扩张中的中国光伏企业受到重挫。当年,国内光伏企业全线亏损,11家在美上市公司负债总额近1500亿元,半数以上企业停产或半停产,部分骨干企业面临破产、倒闭风险。

  在我国光伏行业危机持续恶化之际,2013年7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适时发布,光伏产业重新崛起的大幕正式拉开。随即,各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意见》,配套措施相继完善,光伏贸易纠纷得到妥善处置。

  一场扭转乾坤的光伏大戏就此展开。自2013年起,我国光伏发电连续3年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2015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1513万千瓦,占全球新增装机的四分之一以上,占我国光伏电池组件年产量的三分之一,为我国光伏制造业提供了市场支撑。

  2015年我国光伏产业延续了2014年以来的回暖态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指出,在国际光伏市场蓬勃发展、特别是我国光伏市场强劲增长的拉动下,光伏企业产能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技术水平不断进步,企业利润率得到提升。在“一带一路”建设引导下,我国光伏企业的“走出去”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深挖国内光伏市场“富矿”

  2012年,当长期依赖国外市场的中国光伏产业遭遇“双反”危机,中国政府决意激活巨大的国内光伏市场,这个决定对挽救逆境中的光伏产业,意义重大。

  2013年《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及一系列优惠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的发布,使得国内光伏发电应用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带动光伏产业整体经营状况明显好转。

  “虽然外部环境较差,但是由于有了国内市场的支撑,加上国内光伏企业目标市场拓展到中东、非洲等地区,对单一市场的依赖减弱,使得光伏企业压力减轻,光伏产业发展向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数据显示,2015年的产量为43GW,内销比例已超40%。

  在光伏电站建设方面,2015年全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的省份达11个。西部地区装机独大的局面正在改观,已经呈现出东中西部共同发展的格局。截至2015年,中东部地区有6个省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比例迅速提高。

  同时,光伏应用模式逐步多元化,目前虽然大型地面电站仍然占据我国光伏装机总量的80%以上,但2015年光伏发电已经形成多元化格局,工业厂房、公共建筑,以及千家万户居民开展了各种分布式应用,许多地区把光伏与农业、渔业、生态治理相结合,特别是把光伏发电与扶贫相结合,开辟了各种与光伏行业结合应用的新模式。

  “‘十三五’时期,中国每年还将新增1500万千瓦到200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继续保持全球最强劲增长。”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说。

  从规模领先转向技术领先

  在确立规模优势后,中国光伏产业正向技术高地继续“攻坚”。2016年6月13日,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下达2016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10万千瓦。其中,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模550万千瓦。

  “历年装机指标都没有将优质产品放到如此重要的位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计划下达,意味着我国光伏产业正从以往一味追求装机规模,转而更加注重产品质量。

  进入“十二五”以来,我国光伏产业飞跃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市场,但急剧增长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如产业整体技术升级缓慢、先进技术产品难以进入市场、光伏电站质量存在隐忧等。

  为此,2015年6月,工信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提出应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支持先进技术产品扩大市场,全面实施“领跑者”计划。

  王勃华表示,“领跑者”计划自发布以来,与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紧密结合,引导行业从同质化竞争向注重高效产品转变,对加快产业升级步伐起到了引领作用。

  通过市场积累和主动转型,目前行业前10位的一线企业能满足“领跑者”计划的产能比例从20%至50%不等,乐叶光伏的优质产能更是达到了90%以上。“技术进步是维持企业生命力的重要保障。”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介绍说,目前公司多晶电池平均效率达到18%以上,采用二次印刷工艺的电池量产效率最高达到18.84%,组件效率远超能源局“领跑者”计划16.5%的标准。

  经过自主研发创新的努力,我国光伏高效多晶硅电池平均转换效率、单晶硅电池平均转换效率以及汉能薄膜发电技术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随着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涌现,中国光伏产业前景必将风光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