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俄罗斯出席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中心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16-07-07 21:04:1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郭江) 2016年7月3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并见证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中心”的揭牌仪式,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和俄罗斯圣彼得堡水务集团董事长菲利克斯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中心”揭牌,标志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所获得俄法律认可的中医院正式扬帆起航。

  右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

  右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右二:中国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

  右一: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

  右四: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

  左四:俄罗斯全国医学会主席罗沙利·列昂尼德·米哈伊洛维奇

  左三:俄罗斯圣彼得堡水务集团董事长菲利克斯

  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中心是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与俄罗斯水务集团、巴甫洛夫第一医科大学、俄联邦西北医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国家彼得罗夫肿瘤科学院合作的中医药走进俄罗斯的重点项目。项目旨在搭建中医药在俄医教研合作平台,发挥中医药独特的诊疗优势,惠及俄罗斯人民健康,增进两国间友好交流,实现“中医走出去”战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的历史性突破。

  北京中医药大学圣彼得堡中医中心的建立得到中俄两国政府、教育、医疗、科研、文化机构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高度关注和支持中心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亲自指导中心工作。她强调,中医是中国的国宝,中医中心的建立开辟了中医走向世界的通道、做出了典范。

  中医中心的建立,还得到俄罗斯全国医学会主席罗沙利·列昂尼德·米哈伊洛维奇、圣彼得堡州政府及俄杜马的全力支持,俄杜马副议长兼统一俄罗斯党副主席热列兹亚克、卫生委员会主席卡拉什尼科夫以及俄罗斯两院院士圣彼得堡水务集团董事长菲利克斯、巴甫洛夫医科大学第一外科医院院长安纳托利教授亦给予鼎力相助。本中医中心的建成,是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要举措,凝聚着中俄中医人的智慧与汗水,是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介绍,俄罗斯圣彼得堡中医中心的建立在中医界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中医中心不但获得俄罗斯杜马下属权威机构传统及民族医学专家委员会颁发的中医康复保健资格认证,而且获得了俄罗斯的医保资格,这在整个中医领域都是第一位的,也是中国中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首创。

  据悉,从2013年6月起,北京中医药大学同圣彼得堡水务集团、巴甫洛夫国立医科大学共同签署了在圣彼得堡创办“中医中心”的合作协议,并以中医中心为依托,进行中医药学术交流,共同开展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合作。中医中心自2014年12月开展医疗服务及俄罗斯人体体质调研的同时,一直在摸索中医治疗及康复理疗在俄全面实现合法化的路径,经过中心工作人员的不断努力,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获得了俄各界人士和杜马的称赞与认可,不但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和宝贵经验,而且获得了中医在俄杜马法律上的重大突破——即中医中心以及我校学位获得俄罗斯官方颁发的认证证书。此后,中医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将为中医药在俄推广及进入主流医学打开新的局面而再接再厉,中医药也将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科学文化的重要元素,发挥其国际影响力。

  出席见证仪式的代表还有俄罗斯全国医学会主席罗沙利、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郭敏、教育部国合司司长徐涛等。(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