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报告称"十二五"北京看病难未缓解看病贵愈加突出

发布时间: 2016-07-07 09:10:4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7月6日讯 7月6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15~2016)》,全书从社会结构、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等几个方面,利用官方数据和实际调查资料,对北京市的阶层空间分布、环境污染的阶层特征、职工需求、残疾人群体保障、社会组织培育、医疗、教育、养老、就业、城市治理体制、老旧街区改造、居民饮食消费环保主义行为与态度等问题作出了细致的分析和梳理。

  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主要矛盾是医疗质量、就医体验改善程度与投入高增长不匹配。

  作者刘阳博士通过梳理有关数据发现,“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医疗卫生事业取得的主要成绩是医疗资源进一步增强、资金投入水平和占GDP比重都迅速提升。其中医疗机构总支出从2010年的759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1416亿元,将近翻番,远超GDP增速;占GDP的比重相应地从5.76%上升到7.49%,已接近部分发达国家水平。

  “十二五”期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存在的主要矛盾是,一方面投入高增长,另一方面,医疗服务质量和就医体验的改善程度与资源资金投入增加幅度不匹配,看病难的问题总体上并未有效缓解,看病贵的问题越来越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