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报告称北京老龄化迅速发展 迫切需要推进医养融合服务

发布时间: 2016-07-07 09:19:2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7月6日讯 7月6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15~2016)》,全书从社会结构、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等几个方面,利用官方数据和实际调查资料,对北京市的阶层空间分布、环境污染的阶层特征、职工需求、残疾人群体保障、社会组织培育、医疗、教育、养老、就业、城市治理体制、老旧街区改造、居民饮食消费环保主义行为与态度等问题作出了细致的分析和梳理。

  报告指出,北京人口老龄化、老龄人口高龄化迅速发展,迫切需要大力发展医养融合服务。

  李金娟博士梳理相关数据后发现,2014年,北京市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为200万人,占户籍总人口比为15.0%。其中,北京市户籍老年人口中70岁以上者为97.2万人,已将近户籍老年人口的50%;8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增至51.6万,占户籍老年人口的1/4强。照此增速推算,到2020年,北京市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将增至约60万人。

  此外,当前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已占老年人口的14%,其中近一半为失能失智老人。高龄老人和失能失智老人由于身体疾病、精神心理问题导致行动能力有限、无法独立完成简单的饮食起居,而迫切需要得到专业化的养老照料乃至长期护理服务,特别是将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等与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等养老资源结合起来形成医养融合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