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报告称北京医联体推进3年转诊量仅占门急诊总量1/3000

发布时间: 2016-07-07 09:15:3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7月6日讯 7月6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15~2016)》,全书从社会结构、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等几个方面,利用官方数据和实际调查资料,对北京市的阶层空间分布、环境污染的阶层特征、职工需求、残疾人群体保障、社会组织培育、医疗、教育、养老、就业、城市治理体制、老旧街区改造、居民饮食消费环保主义行为与态度等问题作出了细致的分析和梳理。

  报告指出,医联体推进3年,转诊量只占全市门急诊总量1/3000。

  为推行分级诊疗,北京市自2012年起开始推行区域医疗联合体机制,到2015年底,全市医联体数量达到43个。2013-2015年间,全市医联体累积上转患者共15.8万余人次、下转患者4.3万余人次,但同期全市医疗机构门急诊总量不少于6亿人次,通过医联体转诊只占门急诊总量的约1/3000。

  造成医联体推行不深入的原因,从政策策略上看,还是政府缺乏改革的顶层设计。北京市有关部门于2013下发的有关推动文件,既没有提出对医联体推进、运转关键环节的具体指导意见,也没明确市级政府的工作责任和经常性工作机制,只是把区县政府列为责任主体,而且主要考核的是体现医联体个数的“签约率”,对于首诊率、转诊率体现医联体实际运行程度的具体指标也未提出考核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