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图库

夏季游泳安全意识不可少

发布时间: 2016-07-06 14:25:15   |  来源: 京华时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酷暑来临,不少人会将游泳作为消暑的好方法。专家表示,游泳是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同时又是风险性较大的运动,游泳安全意识必不可少。

  游泳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防暑消夏。游泳能提高呼吸系统功能,提高心血管系统功能,但是每年游泳季,都会发生不少溺水事件。那么该如何安全游泳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黄光民提醒,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单身一人去游泳最容易出现问题,如果你的同伴不是家长(成年人),在出现险情时,很难保证能够得到妥善的救助。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远离危险水域,选择有人看管的游泳场所。

  二是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身体患病者不要去游泳。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也不宜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开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三是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

  四是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五是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帮忙。

  若在游泳中遇到溺水事故时,现场急救刻不容缓,心肺复苏最为重要。将溺水者救上岸后,要立即清除口腔、鼻咽腔的呕吐物和泥沙等杂物,保持呼吸通畅;应将其舌头拉出,以免后翻堵塞呼吸道;应将溺水者的腹部垫高,使胸及头部下垂,进行人工呼吸;在急救的同时应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此外,到游泳场馆时,要留意泳池的卫生状况。首先要查看该场馆是否有卫生许可证,游泳池门口有无红眼病检查岗或是张贴了红眼病禁泳标志。其次,到达游泳池后不要急着入水,最好先看看池中水质是否清澈透明,有无异物、泥沙漂浮,比较好的游泳池还会把水温、余氯、混浊度公示出来。而总体来说,卫生合格的游泳场所应该是清洁、无蚊蝇、无垃圾、无臭味的,水中可以有轻微的氯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