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新闻动态

为生命线架起“信息桥”——海军总医院推进网络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记事

发布时间: 2016-06-30 14:46:0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毛宇)“向心力催生战斗力”“忠诚于党,姓军为兵”“明年,我也努力成为优秀共产党员”。日前,海军总医院微信平台被医院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的新闻刷屏。评论点赞中,医务人员纷纷表示要把对党忠诚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到为兵服务中。这是海军总医院运用网络新媒体鼓舞士气深化教育效果的一个缩影。

  一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新时期政治工作只有插上信息化翅膀,生命线才能准确把准时代脉搏。”海军总医院政委杨明建说。

  如何让网络成为新时期政治工作助推器?对此,海军总医院机关率先借助网络,组织开展官兵思想调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他们针对青年一代喜爱“指尖上的生活”、青睐“虚拟化表达”,习惯“平等式交流”的特点,挖掘新型移动网络资源,先后开通院内政治教育网、开设海军总医院微信平台,创建自办电视系统,借助电子显示屏实时电视传播等多项套餐工程,有效提升了政治工作信息化水平。

  点击进入海军总医院政治教育网,在醒目位置就可以看到“改革强军主题教育”专栏,教育动态、讨论专区、军歌集锦等学习内容一应俱全。“两学一做”悬浮栏里,党史回眸、身边榜样、红色电影、解读评论等内容形式新颖,吸引了许多医务人员关注点击。大家普遍反映这样的教育形式很“吸睛”“解渴”。

  康复医学科医生陈婷婷说:“以前教育、医疗‘抢’时间,现在我们网上轻松点击就受到教育,可以工作学习两不误了。”

  海军总医院综合信息网还设置了“院长政委”信箱、思想论坛、心理诊室、法律咨询等版块,医务人员都把这里当做交流思想的家园,这也是海军总医院“对症下药”开展思想教育,掌握医务人员思想,解决基层难题的又一“快车道”。

  仅6月份,他们通过网上答疑、在线咨询有效解决医务人员思想难题14个,吸纳了6条改进创新教育模式“好点子”。

  二

  “为海总的爱心妈妈们点赞”“海小雨得到海军白衣天使爱心救护,不幸中万幸”……连日来,海军总医院全力救治遗弃女婴的新闻在海军总医院微信群里迅速转载,医务人员朋友圈瞬间爆屏,大家纷纷为急诊、儿科同行爱心救治竖起大拇指。这是海军总医院利用微信移动平台推树身边典型,在潜移默化为广大医务人员上了一次医德医风教育课。

  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从何而来?海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程海涛说:“建设信息化政工、大数据政工,运用新媒体开展政治工作,才能有效占领网上思想文化阵地,让生命线永葆生机活力。”

  海军总医院借助微信、微博等融媒体新平台,编印《网络热词集》电子书,开设微信课堂等,建立了“自助式”“链接式”学习模式,有效把准思想脉搏,见缝插针为政治教育找准靶子,这些让医务人员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让政治工作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

  政工干事王靖翔深有感触地说:“不断提高依托信息网络开展政治工作的实际能力,才能把新时期思想工作做到点上、做到心坎里。”

  近期,他们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网上大讨论,明辨体制改革为什么、职能使命是什么、履职尽责干什么,进一步掌握医务人员活思想,找准穴位有的放矢开展教育。

  一串网络“足迹”,就是一组思想行为轨迹。海军总医院机关还结合网络浏览量、点击率、评论数等上网数据分析,对医务人员“喜怒哀乐”做到心中有数,实施“精准打击”,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

  “8名伤员已送至医院船,请立即接诊救治。”6月下旬,海军总医院卫勤战备指挥室内,气氛紧张。一场模拟批量伤员战伤救护演练,在海军总医院内科楼前训练场紧张上演。

  演练中,政工干部利用信息网络,快速形成政工预案,开展战时动员,为一线队员加油鼓劲,为战斗力形成添燃助力。这是海军总医院医疗队应急能力和战地信息化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实战实演。

  政治工作何以能在战时发威,得益于平时用力。想成为网络时代政治工作行家里手,必须适应信息化时代潮流。

  这些年,一些“老政工”不无感触地说,网络时代节奏快,变化快,年轻人思想更新快,不少青年官兵开口点赞、脑动大开,闭口潜水、然并卵,让习惯传统思维的政工干部,感到成为时代的“局外人”。

  知后而思变。海军总医院在网上开设“政工园地”,建立“政工之家”微信群,传载各类信息化条件下开展政治工作的书籍、视频教学片、研讨文章等40多个资料集,满足不同层次政工干部学习需求。

  他们还利用地方院所优势教学资源,选送政工干部参加信息网络教育学术会、网络视频制作培训班等,有效提升政工干部信息化素养。

  目前,90%政工干部能够运用网络等新平台组织开展教育,3名政工干部熟练掌握信息网络平台搭建、微信信息制作等专业技能,网络已成为海军总医院政工干部开展政治工作的一大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