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用药

有些寿斑该治就要治

发布时间: 2016-06-29 16:03:0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有些寿斑该治就要治

  寿斑,泛指老年疣(亦称脂溢性角化病 )和老年角化病(也叫日光角化病),前者是一种良性表皮增生,后者则属于癌前期皮肤病,两者迥然不同,不可混为一谈。

  老年疣好发于头面部,特别是颞部,其次是手背、躯干和上肢,为淡褐色、深褐色,边界清楚的圆形、椭圆形扁平斑丘疹,缓慢增大至直径约0.5厘米或更大,表面粗糙或呈乳头样改变,常附有酷似贴在皮肤上的油腻性鳞屑,去掉又可再生,数目随年龄增长而增多,最多可达数百个。老年角化病则常见于暴露部位,一般为单个,少数为多发,皮疹始初极像老年疣,但边缘有炎性红晕,日久转变为棕黄色、黑褐色圆形、不规则形斑块,质地稍硬,表面粘着不易剥离的棕黑色鳞屑,若强行刮除鳞屑则可见极易出血的潮红色浸润性基底。

  老年疣一般不需治疗,但应避免刺激。而对于老年角化病,因为有约20%的病例可转化为鳞状细胞癌,所以宜及早施行皮肤活体组织检查以明确诊断,必要时应手术切除。

  陕西渭南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 卢勇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