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新闻动态

“海小雨”重生记——海军总医院全力救治厕所弃婴

发布时间: 2016-06-29 15:45:41   |  来源: 中国军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重生胜似新生,连日来,一个叫“海小雨”的女婴牵动着海军总医院全体医务人员的心。大家纷纷向她伸出援手,用爱心为她撑起生命之舟。

  令人揪心的一刻发生在6月28日18时许,北京的阴雨天仿佛在为一个被抛弃小生命哭泣……

  海军总医院急诊科人来人往,值班护士像往常一样忙碌着。突然,一名患者惊慌地跑到护士站,“护士,护士,厕所里有婴儿的哭声!”

  凭着职业直觉,急诊科当值护士王慧英飞奔至厕所,在覆盖的卫生纸下,发现一名还连着脐带和胎盘的女婴,身上血迹斑斑。

  看着这个小生命,王慧英的泪水一下涌了出来,她抱起女婴,全身冰凉,面部苍白,王慧英赶紧将女婴抱在怀里,用体温为女婴争取生命时间。“这个孩子还有生的希望,我一定要救她!”

  

  生命通道第一时间开启,急诊科主任单毅、护士长吴琳带领医护人员立即为女婴进行生命体征监测、测血糖、结扎脐带、擦拭血迹杂物……

  保暖,擦拭,手上的动作一刻不停;泪水,祈祷,心中万种情绪在翻滚。

  争分夺秒,医护人员一刻不停用爱为女婴传递生的希望。大家心中只有一个愿望,就是让海小雨平安健康。

  经过初步的救治,海小雨生命体征平稳。医护人员随即将她转至儿科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儿科医生立即为海小雨清洁了皮肤并注射了破伤风抗毒素、抗感染药物等。儿科、产科、输血科、超声科等多个科室积极合作,为女婴做了全面检查。

  6月29日下午,记者在儿科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看到女婴正在保温仓里安静地睡着,护士24小时看护,医生根据各项检测指标推测,婴儿是足月儿,体重3千克。

  “从各项检查结果来看,除了轻度感染,女婴目前各项指标都很正常,入院后吃奶好,大小便也很正常。”儿科主任屈素清介绍说。

  经过一天多的抢救,得知小宝宝很健康的消息后,在场所有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儿科屈素清主任提议,给婴儿起个名字吧。王慧英护士说道,婴儿在海军总医院出生,发现她时下着小雨,就叫“海小雨”吧,大家纷纷表示赞同。

  目前,海小雨在儿科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进行进一步治疗,身体状况均良好。该院医护人员和社会很多爱心人士得知情况后纷纷送来奶粉、婴儿衣服、尿不湿等婴儿用品,许多好心人也希望可以收养海小雨,给她一个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