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品推荐

降压药 你吃对了吗?

发布时间: 2016-06-24 11:35:47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降压药 你吃对了吗?)

  高血压是造成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及脑卒中等疾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尽管高血压是一种容易发现、诊断和治疗的疾病,但是管理好自己的血压并不是那么容易。以服用降压药来说,很多患者就存在用药随意、间隔不规律、有症状才服药、没有症状便自行停药等误区。6月10日“清晨血压日”,来自心血管领域的专家强调,用药不规范已经成为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的一个痛点,这个痛点长期存在且一直没有得到重视,因此,今年“清晨血压日”的主题被定为“降压,您吃对药了吗”,意在呼吁广大高血压患者掌握正确用药规范,有效控制血压。

  服药时 高血压患者

  最应关注4个细节

  高血压的管理并不复杂,但也不像我们认为的那样简单,“管好高血压不就是每天早上吃一片降压药吗”,这是很多高血压患者都存在的误区。专家表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血压波动密切相关,管理好血压,实际上就是让血压长期处于平稳,服用降压药固然是有效控制血压的手段,但服药不规范,反而会为健康埋下隐患。就目前高血压患者用药普遍存在的问题,专家指出药物降压最应注意4个重要细节。

  细节一

  药效长短 一片降压药是否可以平稳24小时血压

  上海高血压研究所所长王继光教授指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血压的波动,特别是清晨血压的升高密切相关;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及脑卒中等都于清晨高发,但遗憾的是这段时间是药物效果最薄弱的阶段,很多药物不能提供全天的保护,特别是在清晨这个关键时间段反而不能有效地控制血压。

  “很多高血压患者以为自己服药了可以高枕无忧了,但其实服用的不是真正长效的药物,24小时的血压并没有全面控制好,特别是早上的血压没有得到很好控制,依然会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甚至危及生命。”

  王继光教授介绍,长效降压药物作用时间长,造成的血压波动小,一天一次就能平稳控制好24小时的血压。短效药物作用时间短,不能很好地控制24小时的血压,且一天需要多次服药,给患者带来麻烦的同时,更会导致血压的波动,更容易发生心梗、脑卒中等严重后果。

  如何判断自己服用的降压药是长效还是短效?王继光指出,简单直观的办法就是看说明书中药物的半衰期,半衰期越长,药物作用时间越长,越长效。一般半衰期大于24小时的降压药物更长效。

  细节二

  服药时间和习惯是否有规律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孙宁玲教授表示,临床上,她发现很多患者服用降压药物不规律,想起来就吃,想不起来就不吃,有时早晨吃,有时晚上吃,还有一些高血压患者在测血压后发现高了就服药,无服药的固定时间和规律。

  她强调,服降压药的时间一定要尽量固定,保证规律,这样带来的好处就是服药间隔的时间固定,避免因为两次服药间隔时长时短,造成血压波动,也容易让患者养成服药的习惯,不容易忘记。养成习惯,形成规律,一定会对控制血压,预防心脑血管事件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对于有些高血压患者对于到底应该早上服药还是晚上服药的纠结,孙宁玲表示,清晨时段血压较高,又是心脑血管事件高发的时段,医生们常推荐早晨服药,一般在早上起床后,先测血压,再吃药。

  细节三

  降压速度不是越快越好

  服了降压药,多长时间能把血压降下来?用药两三天血压就降下来,这样的降压速度是否可取?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高血压患者。

  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建平教授指出,高血压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自然也不能一天两天就降下来,降压应该和缓。“血压一下子降下来,反而可能带来危险。特别是老年人,长期血压高,如果降得太快还有可能发生脑梗塞,造成严重后果。”

  他强调,正常的降压速度,以服用长效降压药为例,一般1-2周起效是正常的,4-8周降到目标值是常态。“要有耐心等待血压和缓地降下来。不要几天没有降下来就换药,这样不仅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药,还可能带来风险。当然,如果长期观察,发现服用的药物无法帮助控制住血压,就需要带着血压值去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地调药加药。”

  细节四

  确诊高血压 无论有无症状都要服药

  很多患者服用降压药物时会有顾虑:“都说是药三分毒,我能不能有头晕等症状时再吃药?”北京医院汪芳教授指出,这其实是高血压患者中常见的错误认识。“很多高血压药物都是经过临床研究和大量的临床实践验证的,只要选对了有心脑血管获益证据的降压药物,就可以长期服用,不仅不会带来所谓的‘毒’,反而会长期地保护心脑血管,预防心梗、脑中风的发生。”她强调,只要确诊了高血压,无论有没有症状,是否感觉到头晕,都要按时服药,更不能随便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