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品推荐

如何达到心脑血管疾病下行拐点

发布时间: 2016-06-24 11:30:56   |  来源: 新民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根据2015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中国现有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心衰、高血压)患者约2.9亿,并呈快速增长趋势。尤其需要高度重视的是,心血管事件死亡率上升趋势明显。中国何时能迎来心脑血管疾病下行拐点?日前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与辉瑞中国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四大策略项目为着力点,积极开拓中国心血管防控的新局面,最终实现提高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降低心血管事件死亡率的目标。

  策略项目一:心血管高质量专业能力示范交流项目

  大中型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体系的中流砥柱,其中医院心血管救治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以及心血管医生的能力决定了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医疗质量。持续建设我国胸痛中心和提升心血管专业能力对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至关重要。

  策略项目二:基层慢病管理及基层胸痛中心建设项目

  放眼全国,以县为单元,一方面探索以全人群高血压管理为代表的心血管慢病管理模式,提高高血压治疗率、达标率;同时提高县医院急性胸痛救治水平,在最短时间内让胸痛患者接受最佳治疗,最终降低心梗等急性胸痛患者死亡率。

  策略项目三:基于大数据管理的心血管健康指数项目

  制定一个适用于中国人群的简单直观、可评估的心血管健康指数,将助力于提高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防控水平。该项目将与有关机构开展广泛合作,系统检索国内外心脑血管疾病流行病学相关研究、评估指数等;分析、整理现有数据,从严重程度、流行现状和控制情况多个维度积极开展分析,并建立相关模型,在试点城市进行验证。

  策略项目四:中国心血管联盟志愿者服务团的合作

  作为中国心血管防治战线的核心力量之一、中国心血管界规模最大的公益性合作平台,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将整合社会资源,与政府、医疗机构、医疗卫生工作者、企业、社会志愿者合作组织针对性的公益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心血管疾病的知晓率、科学的防治理念和知识。辉瑞中国成为首批企业合作志愿者,积极支持联盟所开展的系列公益性大众教育活动;积极支持中国心血管联盟在医院开展的提高医疗单位、人员的诊疗水平相关活动以及可能的扶贫医疗行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