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品推荐

口腔溃疡切勿乱用药

发布时间: 2016-06-24 11:23:29   |  来源: 大河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女孩璐璐常为口腔溃疡苦恼,两三个月中发作多次,她觉得去医院看病麻烦,就自己买一些药贴,但效果不佳。

  “口腔溃疡,又称口疮。若反复发作又称之为复发性口疮。该病发作时有明显的烧痛,严重时影响进食。”河南省中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王守儒说,口腔溃疡的病因较复杂,一般与病毒或细菌感染、免疫功能异常、遗传、消化道疾病、内分泌因素、精神因素和维生素缺乏等有关。

  王守儒介绍,口腔溃疡的治疗多采用内治与外治相结合,内服多用甲硝、免疫抑制剂,补充微量元素如葡萄糖酸锌片、甘草锌胶囊等。维生素可服用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积极治疗消化道疾病可以促进本病的痊愈。外治多用溃疡膜外敷,含化片含化,漱口液含漱。严重者可用强的松和利多卡因各等量进行局部封闭。

  王守儒说,中医对该病采用辨证论治,临床上通常试用以下小验方:

  1.吴茱萸粉末12克,用醋或茶水调成糊状,睡前敷足心(涌泉穴)处,次晨取下。

  2.明矾100克,加水适量洗足。3.石榴片烧成煅炭后研成粉末,加青黛共为细末外涂。

  4.蒲公英、竹叶、灯草各适量煎水口服,每日三次。

  “一般来说,该病的预后良好,很少有严重的并发症,但易迁延反复。”王守儒强调,患者在溃疡愈合后还应继续巩固治疗,控制复发。用药时最好取得专业医生的认可,切勿自己乱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