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舆情

146家隐患餐馆被封停 今年至今罚款230万元

发布时间: 2016-06-24 10:14:3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6月17日,西单一家巫山烤全鱼餐厅楼顶忽然冒出浓烟,附近的微型消防站发现后及时处置,才避免了火情向周边蔓延。据消防部门核实,该起事故是餐厅烟道里的油污被点燃引起。

  昨日西城消防在对大栅栏地区一家涮肉馆检查时,发现其未设独立的气瓶间、灶台没有集烟罩,且烟道未按规定定期清洗,消防人员责令该餐馆限期整改,如到期没有整改完毕,将面临1000至5000元的罚款。

  夏天高温天气中,餐馆厨房里的油烟道如不及时清洗会出现滴油现象,一旦遇火苗便会因抽油烟机的吸力和烟囱效应迅速形成立体燃烧。餐馆烟道内的油污两个月就能积攒到两厘米厚,特别是与风机接口处油污最多,一旦灶台着火可能会迅速蔓延,甚至点燃整个建筑物。

  消防人员说,一旦灶台起火,首先采取源头灭火措施,用灭火毯将灶台上的火苗全部盖住,阻止其继续燃烧,同时关掉抽油烟机,避免火焰随烟道蔓延扩散,如果还控制不住火势,要及时拨打119报警。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消防部门检查餐饮场所1.21万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61万家,罚款230万元,实施停业、临时查封146家。(记者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