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北京市医管局:全面预约挂号不是取消现场挂号

发布时间: 2016-06-24 09:12:4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玩不转高科技 看病挂不上号? 市医管局:不会因为挂号方式改变导致任何一名患者不会挂号

  “挂号都预约了,老人不会预约可咋办?”“都用手机、银行卡交挂号费,我只会用现金,怎么办?”今年年初,市医管局提出市属大医院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实行非急诊预约挂号,目前已经有8家市属医院启动了非急诊全面预约。一些患者特别是老年人非常担心自己玩不转高科技,挂不上号,看不上病。市医管局昨天表示,市属医院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继续将“方便患者有序就医”放在前面,不会因为挂号方式的改变让任何一名患者“不会”挂号。

  市医管局表示,全面预约挂号不是取消现场挂号,关闭单一挂号功能的窗口也不是取消现场挂号。一部分尚未预约出去的当日号源,仍然可以在医院现场通过自助机或手机微信挂到。医院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专门设计了服务措施、服务流程。具体包括:医院现场自助机旁配备服务人员,帮助老人、残疾人等预约挂号,也就是原来隔着窗口玻璃服务的工作人员走出窗口,为老年、残疾患者提供帮助更直接、更方便;极少数老年人、残疾人等患者,特别是那些不会使用银行卡结算、只习惯使用现金的患者,各医院开设的“综合服务窗口”可以提供充值服务,患者可在卡里预存一部分金额,然后经导医人员帮助完成挂号取号,“也就是在综合服务窗口预存钱后,直接找医院的黄马甲(导医志愿者)到自助机上取号就可以了,非常方便。”患者存一次钱,还能方便下次直接到自助机上挂号;这张卡不仅在存钱的这家市属医院能挂号,到其他的市属医院也都能使用;用手机预约方便,但有的患者只会用手机接打电话。为此,市医管局设置了手机预约服务站,经过专门培训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助愿意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但不熟悉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患者,更快捷地预约挂号。此外,患者的子女、亲属的手机也可以绑定老人、儿童的实名身份信息,不用到医院现场,在家中就可以为老幼患者预约挂号,这种应用更方便。

  目前在8家市属医院实行的“全面预约挂号”为患者提供了更多的方便快捷的挂号方式,包括“北京通京医通”手机预约挂号平台、院内自助机、医生诊间复诊预约、社区转诊预约、北京市114统一挂号平台等多种预约挂号渠道。随着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的推进,市属医院将逐步调整完善窗口功能,表面上看提供现场挂号的窗口减少了,但每家医院都会有30至50台自助机提供挂号服务,比原来的服务窗口增加了约两倍多,再加上更多的患者使用手机预约挂号,每部手机就是一个“窗口”,可以说,通过信息技术将原来有限的挂号窗口拓展为“无限”的挂号窗口,现场排长队挂号的现象必将大大缓解。

  本报记者 贾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