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用药

多吃素食可防II型糖尿病?

发布时间: 2016-06-23 15:50:0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多吃素食可防II型糖尿病?)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主要以植物性饮食为主,多吃素食,特别是多吃蔬菜、水果与全谷类食物,有助于降低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

  负责该项研究的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安比卡·沙提甲表示,这项研究显示,即使只是稍微改变一下饮食习惯,饮食多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也可以有效预防II型糖尿病。该研究结果为当前预防慢性疾病的饮食建议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支持。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对200,000多名美国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人都完成了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含饮食、生活习惯、用药史、目前健康状况等信息,研究持续20年。

  研究结果显示,与那些以动物性食物为主的人相比,吃素者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下降了约20%。

  研究还发现,保持摄取健康食物的人,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似乎很低。研究显示,如果吃健康素食,饮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就能减少34%。所谓健康饮食包括全谷类食物、蔬菜、水果、坚果类食物与豆类食物。

  而对那些选择了不健康食物的人群来说,即使他们摄入了很多植物性食物,他们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仍比普通人群高16%。不健康的饮食主要包括:精制谷物、土豆和含糖饮料等。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称,这项研究只发现两者有关联性,并没有证实两者的因果关系。

  文/曹淑芬(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