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扎针灸拔火罐可改善胃轻瘫

发布时间: 2016-06-23 15:34:3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山西省洪洞县中医医院 蔡晓刚

  胃轻瘫综合征指无机械性梗阻因素存在时的一种以胃排空延缓为特征的临床症候群,主要表现为持续性嗳气、胃部胀气、腹痛、厌食、早饱、恶心,伴或不伴呕吐、大便习惯改变、反酸、烧心以及体重减轻等。根据起病缓急及病程长短,胃轻瘫综合征可分为急性、慢性两种。临床上慢性多见,症状持续、反复发作,有些患者可达数月甚至十余年不愈。

  胃轻瘫综合征属于中医学的“呕吐”、“反胃”、“痞满”、“痞证”等范畴。其多由于患者素体脾胃虚弱,中气不足,加之喜食生冷寒凉、膏粱厚味,辛辣、酒精刺激使脾失健运,胃失和降,痰湿内生,饮食积滞;或因情绪抑郁,肝气失于疏泄致脾胃升降逆乱;或中焦金刃手术所伤,脉络受损,气血壅滞,脾胃运化输布失常。

  取胃俞、脾俞、足三里、内关、天枢、神阙,肝郁气滞者加太冲。令患者取俯卧位,充分暴露所选穴位,术者将点燃的酒精棉球在玻璃罐中瞬间闪过,然后迅速拔罐于胃俞、脾俞穴处,留罐10分钟后起罐。再令患者改为仰卧位,用一次性针灸针直刺足三里、天枢各1.5寸,内关、太冲各0.8寸,足三里、天枢、内关施以小幅度缓慢提插捻转手法约1分钟,太冲穴施以大幅度捻转提插泻法5次,留针30分钟期间加强手法一次。艾条温和灸神阙穴,艾条与穴位局部皮肤成45°角,艾条点燃端与穴位处皮肤的距离约一寸,每日一次。

  方中胃俞、脾俞为脾胃之气血输注于背腰部的特殊穴位,利用火罐在背俞穴施术可以直接调整相应脏腑功能,使其趋向平衡。足三里不仅能够调节胃运动功能,还能调节机体免疫机能,与补中益气汤功效类似。内关乃手厥阴心包经的络穴,联络上、中、下三焦,是八脉交会穴之一,通于阴维脉,能宽心理气、宁神和胃。天枢穴位于脐旁两寸,恰为人体之中点,是升降清浊之枢纽,刺激该穴能使人的气机上下沟通,升降沉浮调顺。神阙穴位居脐中,位于任脉上,通过经络关系督脉“贯脐”、“过脐中央”,故在此处施术可以激发经络之气,通过任督二脉总理人体诸经百脉、五脏六腑,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培元固本等功效。肝为将军之官,太冲是肝经的原穴,在“全息理论”中太冲处属于胸部的反射区,施以大幅度捻转提插泻法可平肝潜阳、行气解郁。采用针、灸、罐治疗胃轻瘫综合征方法简单,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