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中医故事:益母草的传说

发布时间: 2016-06-23 15:33:4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李德帅

  在田野荒郊、在山村小道,有一种细叶如剪、花絮如米、亭亭玉立的小草,人们都叫它益母草。益母草属唇形科,民间称颂这种小草位卑未敢忘母忧,医药宝库推崇它是一种妇科良药,疗效独具一格。它能行血养血、清热凉血、消水行血,是妇科调经解毒、去瘀生新的良药。益母草的来历,还有一段传说。

  传说程咬金的父亲因病早亡,只剩他和老母亲二人,家里穷得叮当响,程咬金只好靠编竹耙子挣钱养活老母。

  老母在生程咬金时,留下产后瘀血疼痛病。程咬金长大成人了,母亲的病还没有好,程咬金决心请郎中治好母亲的病。

  为了给老母买药,程咬金一连几个晚上没睡觉,编了许多竹耙子,挣了半两碎银,到邻村一个郎中的药铺买了两剂中药。程母吃了草药,病情果然好转。程咬金高兴极了,又接连几个晚上没睡觉编竹耙子,挣了点碎银,又跑去找那位郎中。

  可是,这位郎中说这次买的药得花三两银子。程咬金听了心中一惊:我哪来这么多钱呀!怎么办?

  想来想去,程咬金忽然灵机一动,就答应说:“可以给你那么多钱,但要等我娘的病好了。”那位郎中同意了程咬金的要求。

  有一天,郎中到地里去采药,程咬金偷偷跟在后面,看郎中采的到底是什么样的药,药长在什么地方。程咬金心中有数了,就只从郎中那里买了一剂药。

  后来,程咬金也到地里采郎中所采的那种药,煎汤给母亲治病,终于把母亲的病治好了。从此,程咬金就给这药草起了个名字,叫“益母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