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养生

小建中汤 虚性胃病有效方

发布时间: 2016-06-23 15:33:0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 冯学功

  初诊:李某,男,60岁,主因反复胃痛多年,前来就诊。

  患者饮食欠规律,多年来胃痛反复发作,曾经多次中西医治疗效果欠佳。既往有高脂血症病史、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史。刻下症:经常感胃脘部不适,胃胀,剑突下疼痛,每日或隔日发作,每次持续半小时左右,可自行缓解。时有烧心,纳食可,胃痛与进食无明显相关性。口黏,无口干口苦,寐可,易急,大便偏溏,每日4次,夜尿两次。体质粗壮肤黑。平时感胸闷,颈部不适,后背发木,双下肢沉重,双膝关节麻木,左侧明显,舌淡红,苔白腻,脉弦细。

  考虑从太阴论治,予外台茯苓饮合金铃子散。处方:党参10g,白术10g,枳实15g,陈皮30g,生姜10g,茯苓30g,香附10g,川楝子10g,醋元胡18g,颗粒剂,水冲服,7剂,每日1剂。

  二诊:因故拖延,14日后就诊。患者述服上方后胃痛不减且发作次数较前增加,伴胃胀,嗳气。舌脉同前。予四逆散合半夏泻心汤治之。

  处方:柴胡15g,白芍30g,枳实15g,炙甘草6g,黄连6g,黄芩10g,干姜10g,姜半夏15g,败酱草30g,红参6g,大枣10g,7剂。

  三诊:胃痛如故,时有反酸,不敢食生冷,平素咯痰多,纳食可,便溏;舌淡红,苔白腻,脉弦细。予四逆散合平胃散、失笑散。

  处方:柴胡15g,枳实15g,白芍30g,炙甘草6g,苍术12g,厚朴15g,陈皮15g,浙贝15g,海螵蛸15g,五灵脂10g,蒲黄10g,7剂。

  四诊:仍胃胀痛,食后明显,烧心,时嗳气,无反酸,口中和,便溏;舌淡红,苔白腻,脉弦细。

  处方:桂枝10g,白芍45g,炙甘草6g,生姜10g,大枣10g,香附15g,饴糖30g,14剂。

  五诊:述服上方3剂后胃痛即消失,胃胀亦明显减轻,既往便溏,大便急迫,现有缓解之势;舌淡红,苔白腻,脉弦细。效不更方,继服7剂。

  六诊:胃痛未再出现,胃胀也减轻,仍咽中有痰,便溏。上方合平胃散继服,7剂。

  按:患者多年胃痛,口中和,便溏,苔腻。初从太阴论治无效后,又先后从少阳、厥阴治之也不效。患者苔腻,痰多,痰浊之象明显,加之体壮肤黑,起初并未考虑可以补益虚劳的小建中汤,后据治疗其他胃痛患者以该方获良效的经验,用之亦获效。患者胃痛胀满,苔腻,便溏,服小建中汤后不但多年胃痛缓解,胃胀也明显减轻,大便急迫有缓解之势。分析取效原因,患者有颈部不适、类风湿病、关节痛麻等,应该存在表证,多年胃痛,虚证为主,如言虚劳,也可以理解为虚劳在胃。小建中汤是在桂枝汤基础上变化而来,有解表作用,更加大量芍药、饴糖缓急止痛,用之药证合拍,故收佳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