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美

贵价防晒服效果不如普通衣?

发布时间: 2016-06-22 14:30:31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贵价防晒服效果不如普通衣?

天气太热,学生满脸是汗。广州日报记者庄小龙 摄

  许多普通服装也具有防紫外线性能,相同服装的防紫外线性能,深色的比浅色的好,面料厚的比薄的好,面料结构紧密的比疏松的好。另外,衣服的防紫外线性能可能会随着洗涤次数增加、穿着时的拉伸而有所降低。

  连日的高温天气下,一件轻薄美观又防晒的防晒服是很多市民的夏日必备。但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在售的防晒服多数未按照规定标明UPF数值(紫外线防护指数)值,材质和质量更是参差不齐。更有实验表明,冒牌防晒服价格虽然是普通衬衫衣物的数倍,但防晒效果却未必强过深色衬衫。

  记者走访发现,不论是在品牌专卖店,还是街边的服装店,这种摸上去有塑料质感、略显透明并且颜色鲜艳的防晒服均有出售,价格也从三五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这些“防晒服”的材质并不相同,大部分以涤纶为主,也有一部分为锦纶,更有防晒服标称材质为“纳米涂层”。

  防晒服的防晒性能是否有具体的指标?记者查询发现,2011年,我国推出了最新的评定标准《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其中明文规定:只有当衣服的UPF值大于40,并且UVA(穿透力最强的紫外线)的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之为“防紫外线产品”,UPF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

  正规的防晒服的吊牌有三项要求:一是要求商品在吊牌上面标出UPF值,二是吊牌上还要求提醒消费者:长期使用以及在拉伸或者潮湿的情况下,该产品所提供的防护性能可能减少。最后还需要标明该衣服检测时采用标准的是《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吊牌上要有该评定标准的编号。

  但是,昨日记者走访的二十家“防晒服”专柜发现,有八成“防晒服”在标签上并没有明确的防晒参数标注。

  抽查:近八成防晒衣不防紫外线

  去年7月,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2015年防紫外线服装监督抽查质量分析报告》,共抽查82批次,“防紫外线产品”符合率只有26.8%,近八成防晒衣不具备防紫外线功能。符合透气性要求的样品为31批次,符合率达37.8%,而同时具有防紫外线功能且透气性较好的批次仅有5批次,占比6.1%。

  记者了解到,一般织物是通过增加涂层来起到防紫外线的效果,涂层越厚,防紫外线效果越好,但涂层的增加会导致衣服的透气性变差,穿上容易感觉闷。此外,洗涤也会降低防晒衣的防紫外线指数。

  实验:棉T恤防晒效果也不差

  浙江大学光学研究所副教授叶林华曾分别测定了三种布料的防晒服,第一种是橘色棉质防晒服,和普通的开衫没区别。第二种是看上去像超薄的塑料雨衣的防晒服。第三种是价格略高的白色高级防晒服,面料为化纤。

  三件防晒服在单层情况下,前两者测出的结果是长波紫外线透过率达到12%,第三件为28%,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5%。把三件防晒服折叠,变为两层,测试结果表明,此时长波紫外线的透过率几乎下降了一半多。而随机找来的一件最普通的全棉白色T恤,仅单层布料,长波紫外线透过率仅7%。